2020年5月16日星期六

上市企业造假300亿仅罚60万了事 网友炸锅了(图)

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上市公司300亿事件,日前终于有了说法。5月14日,中国对康美药业处以60万元及相关责任人终身禁入。公告一出,股民炸锅了:对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的实施财务诈骗,这样的处罚就是在鼓励犯罪。 

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上市公司康美药业300亿财务造假事件,日前终于有了说法。5月14日,中国证监会对康美药业处以60万元罚款及相关责任人终身市场禁入。公告一出,股民炸锅了:对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的实施财务诈骗,这样的处罚就是在鼓励犯罪。

据中国证监会网站5月14日消息,近日,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康美药业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决定对康美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人民币,下同)罚款,对21名责任人员处以9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款,对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10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最终认定,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虚增巨额营业收入,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将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工程项目纳入报表,虚增固定资产等。同时,康美药业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上述行为致使康美药业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2019年4月30日,A股爆出惊天大雷,千亿白马股康美药业一份《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惊呆了投资者。康美药业称,通过自查,对2017年财务报表进行重述:2017年财报中的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营业收入多计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76.62亿元;另外未分配利润、经营性流等8项财务指标出现重大差错。

也就是说,2017年财报上的300亿资金其实并不存在。而当时,康美公司是A股市场炙手可热的千亿市值白马股,市值最高达1300多亿元。

2019年5月17日,证监会通报对康美药业的调查进展,表示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当天,康美药业变身ST康美。如今的康美药业,市值仅剩下134亿。

证监会称,2016至2018年,康美药业实际控制人、马兴田等人涉嫌组织相关人员虚开和篡改增值税发票、伪造银行回款凭证、伪造定期存单,累计虚增收入300亿元,虚增利润40亿元。既然证监会称本案系一起有预谋、有组织,长期性、系统性财务造假,为何300亿的巨额欺诈,只罚60万?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表示,修订后的《证券法》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康美药业的违法行为发生在2020年3月1日前,因此,证监会适用2005年《证券法》作出处罚,对上市公司的顶格处罚只有60万元。

《中国基金报》报导说,对康美药业的惩处并未结束,后续的民事赔偿、刑事追责将让康美药业的财务欺诈付出沉重代价。

《彭博社》则引述瑞森资本管理有限公司(Ruisen Capital Management)基金经理Jiang Liangqing批评称,证监会的罚款,与康美的巨额财务欺诈行为相比,可说是微不足道,也绝对不足以阻止其他公司重蹈覆辙,而较轻的裁罚,则是旧证券法规的漏洞。

不过诡异的是,康美遭罚的消息传出后,5月15日早盘ST康美竟然涨停了。这一幕也是似曾相识,去年8月16日,证监会对康美药业作出处罚及禁入告知后,公司股价在接下来的4个交易日里也出现了连续涨停。

表示,财务造假300亿,罚款60万,不就是一个笑话吗?违法成本忽略不计,是典型的鼓励造假。这样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居然还上注册制,令人匪夷所思。是这个收割完跑了再换另一个来收割吗?这种市场除了造假进来骗钱的骗子谁敢来投资?

来源:彭博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