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

全球物流停滞 海空运力大跌3成(图)

疫情的影响,海运、和陆运的国际均陷入停滞。有估算称船等海运因入港限制和船员短缺,运输能力减少3成。航空在航班减少的情况下,优先医疗物资的运输,空间有限的货运运费局部上涨至4倍。如果迟延长期化,制造业的和设备供给将减少,有可能对工业和生活造成影响。

“运输小麦等谷物的北美至航线等出现数天的延迟”,大型海运企业的相关人士指出了船员轮换困难导致的海上运输难题。为防止感染而拒绝船员在本国登陆的案例相继出现。

大型海运企业挪威威尔森集团(Wilhelmsen Group)的调查显示,在全球约120个国家中,允许在本国港口进行船员轮换的只有日本和美国等37个国家和地区。一般来说,船员以最短3个月轮换,但自中共病毒疫情发生后,无法在越南和印度等的港口让船员下船。日本邮船相关人士头疼的表示“甚至有1年以上无法下船的船员”。如果船员无法轮换,根据劳资协定,将无法开船。

另外,经济收缩也加剧货运的迟延。世界最大集装箱船企业丹麦马士基集团(MAERSK)4~6月在亚洲至欧洲的全部10条航线中全面停止了2条。运输班次与通常时相比减少3成。美国杰富瑞集团(Jefferies Group)预测称,4~6月海运运输能力最多减少3成。认为与1~3月减少5~10%相比将进一步放缓。

变化也发生在空运和陆运的物流领域。

航空咨询公司Seabury Consulting的数据显示,随着客运航班的停飞,截至4月下旬,航空货物的运输能力比上年同期下降3成。在运输能力有限的同时,医疗物资的运输需求提高,出现无法一下子全部被运走的货物。国际邮件等在各地出现滞留。

医疗器械厂商佳能医疗系统(Canon Medical Systems)从中国等地向日本进口零部件,但“航空货运因航班数减少影响,发生运力的争夺,费用正在上涨”,该公司社长滝口登志夫表示。上海发往欧美的运费突破了每公斤70元。暴涨至中共病毒疫情扩大前的4倍以上。

中国西安连接欧洲的货运列车

此外,陆路的物流也在欧洲出现停滞。在各国边境需要满足健康检查和感染预防举措等,有些路线出现1~2天的迟延。因企业停业等影响导致货物无法送达,退回物流仓库或发货方的情况增加,这也在招致陆上运输的混乱。

汽车零部件和出现供给隐忧

国际物流的功能下降已开始对企业的供应链产生影响。

日本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八千代工业已将一部分汽车天窗零部件从中国至日本的运输改为空运。如果采用集装箱船,需要较长时间。但是,空运也无法顺利获得运输配额,整车生产发生延迟的风险正在提高。

汽车零部件厂商KEIHIN面向中国的产品运输也受到航班减少的影响,由于客户企业附近的机场无法使用,不得不改为通过陆路的迂回路线来运输。

的主力游戏机“Nintendo Switch”也因物流停滞而出现供给隐忧。该游戏机在代工服务(EMS)企业的中国基地生产,但任天堂高管表示“由于航班减少,零部件难以齐备”。受到限制外出措施的影响,游戏机的需求在全球增加,但2020财年(截至2021年3月)的Switch的销售目标预计同比减少1成,仅为1900万台。

来源:日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