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星期五

港警滥权实录:警检电路板等物品拘20岁大专生 控串谋蓄意伤人 称与华仁炸药案有关

香港警暴实录港警滥权实录警察滥权实录

港警滥权实录:警检电路板等物品拘20岁大专生 控串谋蓄意伤人 称与华仁炸药案有关
:警检等物品拘20岁 控串谋蓄意伤人 称与华仁炸药案有关
  • Date 2020-04-21
  • Case ID 56584

2020年4月21日约晚上十时,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探员,在秀茂坪邨一单位一名 20 岁男子,并在搜屋时检获一批板、制作电子仪器工具、一堆軚钉、150 张儿童色情物品及 7 段相关影片,怀疑和2019年 12 月在湾仔华仁书院山坡发现的 10 公斤爆炸品案有关。警方以「串谋伤人罪」及「管有儿童色情物品」罪将其拘捕。《香港 01》及 on.cc 引述消息人士指,被捕人士为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一年级学生,是前线勇武「屠龙小队」及「V小队」成员。

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李桂华指,警方的调查案情指出,有一群团伙合谋制造爆炸品,而被捕人士的角色是负责设计、分发和供应一些引爆炸弹的电路板,「因为这个团伙透过社交平台联络,蛛丝马迹及证据显示到,他们同一伙人制造 12 月 9 日华仁书院外的土制炸弹有关系。」

李桂华指,在华仁书院山坡发现的土制炸弹,藏有 HMTD 炸药,是外国恐怖分子常用,「电路板作用将无线电话接收回来的讯息,转化成电流,经过电阻发热,然後可将一些炸药引爆,刚才提及的 HMTD,正正它的引发可经过加热及明火做到效果。」HMTD 的学名为「六亚甲基三过氧化二胺」(Hexamethylene triperoxide diamine),较为着名的案例是 2005 年 7 月 7 日伦敦同日几乎同时发生 7 宗自杀式炸弹爆炸,疑凶使用的炸药含有 HMTD。

李桂华指,从装置样式,以及蛛丝马迹及证据显示到,被捕人士和制造 12 月 9 日华仁书院外的土制炸弹的团伙有关系。他指近期破获的爆炸品案有不同的装置,亦有几宗涉及使用电话引爆,警方会调查今次检获的装置,是否和其他案件有关。他指被捕学生为大专学生,修读机械。

警方指案件仍在积极调查中,李桂华警告,根据《香港法例》第 200 章《刑事罪行条例》,管有及制作一些可引爆爆炸品的装置,例如是案的电路板,已相当於管有爆炸品,最高可判监禁 14 年;如涉及人命伤亡,更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警方於2019年 12 月 9 日,在湾仔华仁书院旁边山坡,发现土制炸弹。警方指被捕者家中发现的各款电路板,与上述土制炸弹所使用的电路板,外观非常类似,故怀疑涉案者有份参与设计及放置炸弹。其中 1 张警方公布相片,6 款电路板型号及功能如下:

警方公布的相片。

  • 上左:(1) Clover Audio「Clover Pro 5.5」扬声器保护綫路;
  • 上中:(2) 「SRD-05VDC-SL-C」Relay 继电器綫路;
  • 上右:(3) L298N Dual「H-bridge」Driver,双重电压的马达控制器;
  • 下左:(4) SainSmart 四合一继电器綫路;
  • 下中:(5) Q80 Monster Motor Shield Dual VNH2SP30 步进马达控制器;
  • 下右:(6) LM2596S DC?DC Buck Converter 降压变换器,附 USB 插座及 LED 显示。

综合网友分析,上述电路板及电子元件,在本地市面、国内购物网、外国网站等,均非常容易买到,是学习 STEM 的模组。

(1) 是音响用电路板,具 2 颗 Omron 制 AC 12V-24V 继电器及 7812 稳压器等元件,保护过高功率及过滤 DC 电压讯号。

(2) 与 (4) 是同类产品,继电器常用於「透过低电压,控制高电压元件」,或「低电压 ? 高电压」切换。

(3) 与 (5) 则是同类产品,藉着输出可调变脉冲时脉 (Variable Pulse Frequency),控制马达的转速变化,极常用於机械人及遥控车。

(6) 是 TI (德州仪器) 生产的 DC?DC 降压变换器,附 LED 显示及 USB 插座,它用於 3.3V、5V、12V 电压输入,并可变压至欲需要的指定电压值。

上述 6 款电路板,只是今次警方搜获物品的其中一小部份,还有大量疑似 STEM 相关应用的电路板、焊接工具等。

Facebook

苹果日报(报道)

巴士的报(报道)

立场新闻(报道)

Ezon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