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星期四

疫情冲击 香港经济增长最差可跌至负7%

因新冠病毒疫情,香港金融区已看不到往日人群熙攘的景象。摄于2020年3月2日
金融区已看不到往日人群熙攘的景象。摄于2020年3月2日 REUTERS – TYRONE SIU

(来源:法广RFI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财政司司长预告,香港首季经济将大幅倒退,程度可能比2008年金融海啸或1999年亚洲金融风暴时更差,情况令人忧虑,他为此修订今年本地经济预测至负百分之四至负百分之七,较财政提出的负百分之一点五至零点五低得多。

昨(29日)天辩论于两个月前提交的《2020年拨款条例草案》,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响应发言时,以「水深火热」形容香港经济,而环球经济亦形势险峻,前景极不明朗,香港经济何时能走出阴霾,除了受各国工作及其后经济复苏速度影响外,更取决于香港经济自身是否稳定。如果去年下半年的暴力冲击和破坏行动再次出现,必然令更多商铺结业,外商不敢来港投资,导致更多人失业,港府再多支持措施也不起作用。

他指出,去年社会事件折射出的深层次矛盾,需要面对,但须要时间和耐心去化解。

另外,港府公布,2019/20年度财务状况为106亿港元(下同,折合约12.6亿欧元)赤字,较预算案时估算的378亿元大幅减少。陈茂波解释,主要是因为纳税人申请暂缓或分期缴交利得税的个案较预期少,以致利得税收入较修订预算增加二百多亿元。

立法会昨已二读通过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进入辩论议员修正案的阶段,在席派全投反对票。不过,由于建制派议员占过半数立法会议席,预料预算案最终可获通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