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8日星期六

今年前两月税收下降11.2% 中共财政危机浮现

今年头两个月收入出现双位数下滑。

中共税收今年1~2月份出现双位数下滑,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在中共的冲击下,中国经济衰退的程度。值得注意的是,中共预算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已经分别低于相应的支出,显示入不敷出,危机浮现。

中共税收双位数下滑

中共财政部3月24日发布的今年前2月财政收支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共税收收入31175亿元,同比下降11.2%。

据统计,中共几大税种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国内增值税11677亿元,同比下降19%;国内税3346亿元,同比下降10%;企业所得税7647亿元,同比下降6.9%;个人所得税2672亿元,同比增长14.8%;货物增值税、消费税2208亿元,同比下降25.1%;关税391亿元,同比下降14.3%;退税1951亿元,同比下降26.8%。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同比下降15.2%;非税收入4057亿元,同比增长1.7%。

此外,1~2月累计,中共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688亿元,同比下降18.6%。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02亿元,同比下降18%;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7186亿元,同比下降18.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725亿元,同比下降16.4%。1~2月累计,中共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879亿元,同比下降10.4%。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106亿元,同比下降1.2%;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773亿元,同比下降10.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相关支出8052亿元,同比下降40.5%。

中共几大税收下滑反衬经济衰退程度

从中共主要税收双位数下滑可以看出,中共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打击严重。

首先,中共增值税下降19%。增值税是以商品(含应税劳务)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是对商品生产、流通、劳务服务中多个环节的新增价值或商品的附加值征收的一种流转税。该税收减少,说明中国商品的生产、流通和中转服务环节都出现衰退。

其次,消费税的减少显示中国消费低迷,企业所得税减少意味着企业收入下滑。值得关注的是,中共与进出口相关的税种收入下滑非常严重,其中,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2208亿元,同比下降25.1%,显示中国内需下跌超过四分之一;出口退税下降26.8%,反衬出中国出口能力的下降程度。

然而,中国经济今年1~2月份遭遇中共病毒重创,生产和消费领域都在衰退,中共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却同比增长了近15%,其中的逻辑颇为费解。

中共财政出现危机已经入不敷出

中共对土地财政依赖程度很高,但今年1~2月份,中共与土地相关的收入都在减少。

数据显示,在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同比下降15.2%,这反映了房地产交易的低迷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财政已经入不敷出:数据显示,1~2月份,中共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688亿元,而同期中共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879亿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7186亿元,但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773亿元;中共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725亿元,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相关支出是8052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任强表示,受中共病毒疫情影响,中共今年全年的财政收入增长态势不容乐观。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也表示,今年全年,中共财政收入增长态势非常艰难,能够与去年持平就已经非常好了。

来源:希望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