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星期二

不确定性升温 投资级债基金单周流出464亿美元

作者: 吴佳颖

疫情蔓延,市场担忧经济前景,上周国际资金同步暂时撤出债券市场,3大债市均面临资金净流出,为2019年1月中旬以来,其中以「投资级债」失血金额最多,单周淨流出464亿,中止连60周吸金纪录,高收益债、新兴债也同样面临卖压,分别遭调节213亿、187亿美元,均创下去年初以来最大单周失血金额,新兴债全年资金动能更一举由正翻负。

相较之下,向来被视为资金避风港的货币型,上周则逆势获得956亿美元资金回补,已连续3周获国际资金青睐;摩根环球债券收益型产品经理陈若梅表示,市场震荡,投资气氛偏向观望,情势未稳定前,市场资金动向偏向保守操作。

陈若梅指出,近期高收益债、新兴市场债等信用债均面临信用利差扩大(违约风险升温)等打击,而证券化商品受惠于债信品质较高,因此近期信用利差扩大幅度相对轻微,且证券化商品的存续期间较短,公债殖利率弹升对其冲击较小,「整体而言,证券化商品在近期债市动荡期间表现相对平稳。」

陈若梅指出,疫情蔓延,引发市场对经济前景担忧,对现金的攀升,各类资产均遭求售变现,导致近期极为混乱,引发流动性疑虑,流动性变差导致市场缺少买方,各资产均遭降价求售,即使是过往有股市避险效果的美国公债、黄金等资产近期都面临卖压。

陈若梅分析,因应延烧对全球经济活动可能带来的冲击,美国联准会(Fed)上周无预警调降基本利率并重启购债计划,以支撑市场足够流动性;但投资气氛仍维持紧张,流动性紧缩导致长天期美国10年公债殖利率不减反增,拖累债券价格受挫,但随著Fed持续注入大量流动性,收购美国公债及机构MBS,未来流动性紧张情形将逐渐改善,有望带动美国公债、机构MBS殖利率下滑、价格回升。

来源:自由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