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22民主派议员声明 促对武汉发旅游警示 武汉来港需详细检疫

22名派议员共同发表声明,批评港府未汲取2003年沙士(SARS)教训,「完全轻视武汉的严重性」。他们要求政府立即提升公立医院的应变级别至「紧急」、所有来自 大陆均须填写健康申报表、取消港珠澳大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安排,对武汉发,以及武汉来港旅客需详细检疫等。

声明提到武汉「封城」消息一出,大批人士逃至其他省市和,预见香港将有下一波的挑战,但是港府也无汲取当年 SARS教训,「防疫措施完全没有作为,反应迟缓无力」,令香港市民极大忧虑。

另外,声明又批评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对议员、学者和专家的建议措施「置若罔闻」,而且在「高度怀疑」个桉出现后,仍然认为现时措施有效,「绝对是置香港市民的健康于不顾」。声明更加担心,可能已出现「播毒者」。

声明提及的建议有11项,除了提升应变级别、停驶来往武汉的航班和高铁班次外,亦要求曾到过武汉的旅客要接受详细检疫,另外亦要对武汉发出正式旅游警示。声明亦建议,农曆年新春汇演应该取消,教育局亦要视乎需要考虑停课。

以下是声明全文:制止武汉肺炎在港爆发

政府必须亡羊补牢

截止今早上午8时,武汉肺炎在 大陆的确诊病例共有571宗,17宗死亡,而且扩散至其他省市,甚至世界各地。更是中共建国后,历史上第一次「封市」,关闭武汉市所有离开通道及交通工具暂停营运,阻止武汉市离开扩散疫情。然而,消息公布后,武汉市出现「逃亡潮」,前往 大陆其他省市甚或来港。可预见香港将会有下一波的疫情挑战。

香港政府没有汲取17年前非典型肺炎在港造成的教训,完全轻视武汉肺炎的严重性。昨日香港出现首个武汉肺炎的「高度怀疑」个桉,与患者有密切接触的病者家人,竟然可以进入香港市区、居住尖沙咀的酒店及乘坐飞机离港。事件说明政府所谓的防疫措施完全没有作为,反应迟缓无力,实在令香港市民感到极大的忧虑,恐惧「沙士翻版」即将在香港重演。

多位立法会议员、大学学者及专家,都曾提出不同的建议,要求政府加强边境防疫工作,包括全面作健康申报及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可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始终对所有建议置若罔闻。即使昨日出现高度怀疑个桉后,不但没有提出任何实际的措施应变,更自我吹嘘认为现时的措施有效,绝对是置香港市民的健康于不顾。

由于武汉肺炎传染性强,潜伏期长,有个桉是没有迹象。在政府拒绝全面要求入境人士作健康申报的情况下,令到现时无法追踪与患者乘坐同一个高铁车厢的乘客去向;亦无法得知患者家属接触过什麽人。令社区中极有可能已经出现潜藏「播毒者」。

我们要求特区政府:(一)立即把应变级别提升至「紧急」级别,由特首负责防疫工作;

(二)确保所有来自武汉的航班、高铁班次停驶;

(三)在所有边境口岸禁区设立特别通道及检疫站;

(四)来自 大陆的旅客在各个边境口岸都必须要填写健康申报表;

(五)武汉市民及14日内到过武汉市的旅客,需要经过特别通道,由衞生防疫中心的医护人员作详细检疫,并在有需要时,于禁区内由医护人员进行病毒检测及医学观察,在确保没有病毒风险后才准许入境;

(六)立即调动资源及人手于各个边境口岸,协助检疫及旅客填写健康申报表的工作;

(七)对武汉市发出正式旅游警示;

(八)取消港珠澳大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安排;

(九)取消农曆年新春汇演,减低市民感染风险;

(十)教育局要密切监察情况,在农曆新年假后视乎疫情,考虑是否需要停课;

(十一)必要的情况下,考虑停止有疫情爆发城市的航班、高铁及火车班次。

政府对于疫情鬆懈、所谓的防疫措施漏洞百出,武汉肺炎疫情严重,政府必须要立即实行上述措施,亡羊补牢。

立法会议员

郭家麒杨岳桥陈淑庄郭荣铿

谭文豪涂谨申梁耀忠李国麟

毛孟静胡志伟莫乃光

梁继昌张超雄黄碧云叶建源

尹兆坚朱凯廸林卓廷邵家臻

许智峯邝俊宇

2020年1月23日

来源:立场新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