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星期四

香港去年135年来最热 「无冬天」预言最快今年成真

香港金融区鸟瞰,2010年七月八日。
区鸟瞰,2010年七月八日。 照片来源:路透社

(来源:法广RFI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世界气象组织初步评估,2019年很可能是全球有记录以来第二或第三最暖的年份;不过,香港暖化的情况似乎更严重,因为台指出, 2019年是香港自1884年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全年平均达摄氏(下同)24.5度,较过去三十年的气候正常值高1.2度,整年更只有一天达到。前长林超英多年前指香港最快于今年出现「无」的预言可能成真。

根据天文台定义,当日最低气温在摄氏12度或以下的,便属寒冷,而在2019年,寒冷天气日数只有一天。天文台昨(8日)在网页上发文指出,这较1981至2010年气候正常值少16.1天,亦是自有记录以来,寒冷天气日数最少的年份。

除了寒冷天气日数大降,香港去年亦破了不少温暖记录,包括年内有十一个月较正常温暖,以致全年平均气温高达24.5度,较1981-2010年气候正常值高1.2度;若与1961至1990年气候正常值比,更是高了1.5度。其次,全年平均最高气温27.1度及平均最低气温22.6度亦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再者,以当日最低气温在28度或以上的热夜数目来说,去年有46天,亦是有记录以来最高。

前天文台台长林超英在2008年香港温室气体排放等情况预期,香港于2020年到2029年间将出现「长夏无冬」,有机会见到不寒冷的冬天。

天文台的2019年天气概况更指出,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初步评估,2019年很可能是全球有记录以来第二或第三最暖的年份。此外,去年9月北极的每日最低海冰面积是有卫星记录以来的第二低,而10月的海冰面积更进一步降至纪录新低。文章又指出,各类极端天气事件在全球肆虐,而高温及干旱引发或加剧的山火亦在美洲、欧洲、亚洲区的印度尼西亚等多处地方发生,最近例子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