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星期四

李克强报告避谈4个人 专项债大水漫灌来势凶猛 中美大战新冷战默默铺开

人大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总理李克强在工作报告中强调,坚持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避谈毛邓江胡四人,GDP增速最低降到6%,低于去年。尽管地方债已占GDP四分之一,但中共财政部宣布将发行2.15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大陆经济分析,这样做只能治标不能治本。美国政府3月5日正式确认,将贸易“停战期”无定期延长,但香港律师桑普研判,制裁和禁令将成为美国对抗中共的政策之一。

桑普:制裁和禁令将成为美国对抗中共的策略

香港独立时评人桑普律师,5日在美国之音节目中表示,在中美贸易战的大框架下,中共能做的就是继续骗,比如修改《外商投资法(草案)》。现在把这些东西再次写进去是做给美国看。美国现在的忧虑就是里是否会有充分的监督、执行、惩罚机制,但这目前还是悬而未决之事。

桑普进一步指出,中共目前面临的经济危机源于两方面。主因是中国经济本身就已开始疲弱,这是权贵资本主义发展到巅峰后的必然结果,早晚的问题。外因是贸易战。

从关税惩罚上升到制裁只是一步之遥,中兴、华为、晋华都是例子。制裁和禁令或许会在未来几个月中成为美国对抗中共的政策之一。贸易战不会停息,新冷战——不管你承认与否——已经在默默铺开。

中共全国人大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中共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做好政府工作。

李克强在报告中没有再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其他前任领导人的执政理念,也不提制造2025,但他表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美国政府3月5日正式确认,将美中贸易“停战期”无定期延长,“直到进一步通告”之前,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所加征的10%惩罚性关税税率不会提高,也不会扩大加征关税的范围。

美国贸易代表署在“联邦公报”中发表声明指出,“2018年9月调查行动所涵盖中国产品新增关税税率提高到25%的实施日期予以延后”。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注意到,今年除了不提前任领导人名字外,其他不少内容跟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部分的整段论述与去年完全相同。

在报告中,中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除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至6.5%,低于去年的6.5%,其余如城镇新增就业人口,城镇调查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乃至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以及措辞,与去年报告提到的完全一致。

北京独立学者黄女士本周一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在中国经济下滑的情况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稳定民心为基调,以避免社会动荡。包括重提稳就业、稳金融等六个稳定:

“那‘六个稳’当然又重新提了,说明这六个稳的形势就根本没有稳住,(问题)还特别尖锐。现在看来,他要维持社会稳定,一个重要的办法就是对民生要有所倾斜,包括医疗,什么、什么高血压医疗费减收,如果能落实,还是有所实际表现。”

李克强提出专项债提高至2.15万亿

中共财政部表示,今年全国财政预算赤字为2.76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为9300亿元,同比增加1000亿元。

今年计划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当中,专项债券2.15万亿元,较去年增加8000亿元,并将继续发行一定数量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

目前中共的地方政府不能直接向银行或投资机构借钱,只好建立融资平台,进行间接融资。

地方政府一般会设立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把拨地,股权,费用收入及国债,包装成资产及流动资金,让公司有能力向金融机构借钱,或者在资本市场融资。

而获得的资金通常投放在大型基建或物业发展项目。这些项目投资回本期较长,计划产生的流动资金往往会被夸大,加上城投公司短期并没有流动资金支付利息,只能靠“滚雪球”方式筹集资金,一旦外部融资收紧,很容易面临违约。

有分析估计,目前大陆约有2000家地方政府平台,总债务约占国内生产总值4成1。

大陆经济学者林东胜表示,面对这类“隐性负债”,中央政府束手无策,发行专项债是权宜之计。

林东胜:“允许地方政府发专项债,发的越来越多,好像是地方政府负债是个无底洞。”

他说,问题是这样做只能治标,不能治本。要扭转局面,提振民营经济是唯一出路。

美国之音报道,路透社引述荷兰国际集团批发银行(ING Wholesale Banking)大中华区经济学家彭蔼娆的话说,“如果你没有生病,就不会同时服用很多药。这意味着(经济发展的)阻力还没有消失,仍然在。”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