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星期六

史上最严峻中美谈判见曙光?欧美投资大跌 港资竟占3/4 美科技巨头要台商撤出中国

谈判达成协议似乎已经见到曙光,但中华民国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8日在脸书上表示,中共会不会照单全收恐有变数。美国驻京大使布兰斯塔德周五的讲话更是加重了这种氛围,他说,美中贸易协议不会很快达成,川习会无着落。 中国大陆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表示,目前草案仍未是终极版本,若中共最后与美方达成协议,这才是中国真正改革开放的重头戏。此外,日媒报道,因担心中共的间谍活动,美企要求光宝科技、广达电脑等将生产线移除中国大陆。

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指出,库德洛(Larry Kudlow)暗示美中正朝着1项历史性协议迈进;先前作风非常鹰派的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最近语调也温和不少,并表示美方应给5到10年的时间,让中国完成结构性的改革。他表示,这些迹象可以看出美中有转圜迹象。

库德洛也透露了美中贸易协议的6项内容:1,双方在非关税壁垒和大豆,能源,牛肉各项商品关税取得更大进展;2,中方承诺进行关键性的改革,防止智财权被窃;3,中方承诺大幅减少国企补贴;4,中方承诺汇报对外汇的任何干预,包括的卖出、买入;5,中方承诺不再强调中国制造2025,在新兴技术强夺市场地位的计划议。

谢金河强调,美方看来与中国达成了很好的协议,但是,中方会不会照单全收?恐怕还有变数;他提醒,全球股市利用这段谈判期间大涨特涨,必须留心利多出尽或是贸易战谈判出现变化。

美中贸易协议非定局,特习月底峰会或生变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驻京大使布兰斯塔德周五表示,美中贸易协议不会很快达成,而且双方也没有像此前预期的那样就两国元首3月底的峰会展开筹备工作。

分析认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与领导人河内峰会破局后,美中双方对贸易协议都更为谨慎。布兰斯塔德还表示,华为最近起诉看上去是中方对美国的“报复”措施。

布兰斯塔德是接受《华尔街日报》独家采访时讲这番话的。他说,特朗普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峰会日期尚未确定,相关的筹备工作也没有展开。

此前,美国媒体曾广泛报道说,习近平将很有可能在结束对意大利和法国的访问后于3月27日-28日赴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与特朗普举行峰会,并一举敲定美中贸易协议,从而结束已持续近一年的美中贸易战。

《外商投资法》内容揭盅;学者批存在诸多漏洞

近年欧美外商在中国的投资比例少得惊人,据中共商务部统计数字,去年对中共投入的外资总额共1284.6亿美元,排首位竟然是香港,录得960.1亿美元,占七成半,其次是新加坡、及韩国,各地约50亿美元左右,与首位差距接近20倍;第五及第七位分别是英国和德国,美国排在第八位,投资金额仅34.5亿美元。

大陆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过去美国对华投资是「老大」,如今变成中资收购了港企再回流大陆「扮外资」,反映中国的投资环境发生了根源的变化,例如法例朝令夕改,规定包括外资企业设立中共党组织,有关维稳经费增加成本,还有其他的限制等,即使改革开放,也难再吸引外商对华投资。

巩胜利说:中国连续几年,外资都在大量的撤资,譬如一些电子厂、先进的显示器厂,很大规模的都开始撤资了。现在所说的改革、开放,其实就是加深了中国共产党的一些行动和步骤,如果成本没有办法降低,譬如中国的维稳经费,甚至比中国的社保经费高出了若干倍,外资企业怎么样有所盈利,它怎么样能够通过这种现实成本,还有党组织的建设,才能够生存下去、活下去,我觉得这是个难题。

外界认为今次推出新法,是中共在中美贸易战中作出让步,但仍出现诸多漏洞,包括对防止中共政府侵犯外国企业的利益,没有明确的法律界定,而禁止要求外商转让技术方面,亦无订明包括中央政府。

巩胜利亦认同,今次中美贸易谈判是史上最严峻一次,但他指目前的草案内容并非最终版本,估计还会加入一些中美之间的协定,如知识产权及金融货币等方面,共产党亦不能再控制企业,须视乎本月底「习特会」在中美贸易谈判结果,若国家主席习近平愿意达成协议,中国才称得上真的改革开放。

巩胜利说:协议里面涉及几个方面,知识产权、金融货币,还包括贸易的、逆差,还包括中国来美国的投资、美国来中国的投资,如果特朗普说的是真实的,那么中国未来的贸易方向,可能要发生新的变化,像知识产权,还有金融货币,那就不能由党和政府来操纵,因为中国历史上都是这样的。

巩胜利续称,香港拥有良好的司法制度及国际金融地位,是中国远不及的,香港只要坚持不倒退,绝对不会受有关新法影响而削弱优势。

自由时报报道,《日经亚洲评论》周五引述台湾光宝科技、广达电脑匿名主管说法报导,有些美国科技公司担心中共可能会利用电源线和插头进行间谍活动,已经要求其台湾供应商将部份零件的生产线转移出中国。

报导引述光宝科技、广达电脑2家台湾公司匿名主管的说法,美国科技公司担心北京可能会利用电源线或插头等零件,来窃取敏感数据。

虽非直接点名是哪家美国客户,但2家台湾公司主管表示,已被要求将产线移出中国,部份原因是网路间谍及网路安全风险;光宝的客户包括戴尔 EMC、惠普和IBM,而广达的客户则包括Google和脸书。

报导指出,光宝科技正投资约1百亿在台湾南部新建设工厂,另外,广达已经将部份产线从中国,转移到台湾和其他海外地区,不仅是因为网路安全风险,也是为了规避美国因美中贸易战而征收的额外关税。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