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星期三

中国经济28年最差 李克强扬言打硬仗 专家:表面工夫

中国经济内忧外患,外有中美贸易战火狂烧,内有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中共官方昨将今年目标下调到6%至6.5%,是28年来经济增长目标定得最低一次。国务院总理扬言准备打硬仗,提出包括减税降费在内的五招救经济、稳就业措施,金额涉及至少近8万亿港元。分析指出,「李五招」看来是表面工夫,成效言之尚早。

第十三届第二次会议昨在北京揭幕,李克强宣读新一份工作报告,指去年经济增长为6.6%,仅较去年订下的经济增长目标高出0.1%。李同时订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6%至6.5%,比2018年目标的6.5%左右有所下调,亦是中国自2016年6.5至7%以来再次订出弹性经济增长目标,也是中国28年来目标定得最低的一次。

李表示,中国今年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份准备。他回顾去年经济发展时重点提出,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继而点出中国经济面临转型阵痛的严峻挑战:新老矛盾交织、周期性结构性问题□加、两难多难问题增多等,重点带出中国经济内忧外患,外有保护主义加剧,外部输入风险上升;内有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长减慢等挑战难题。至於被视为中美贸易战大忌的中国发展政策「」李亦在宣读报告中绝口不提。

强调政府要过

为力保今年国内经济增长维持6%或以上水平,李克强提出五大措施,即减税降费、地方发债、基建投资、开源节流及银行放水等。在减税降费方面,李计划全年减轻 大陆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人民币(约2.34万亿港元)。

地方发债方面,李计划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人民币(约2.52万亿港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人民币(约9,639亿港元);基建投资方面,铁路、公路、水运投资2.6万亿人民币(约3.04万亿港元),三者总计共6.75万亿人民币(约7.9万亿港元)。

因政府税费收入减少,李克强强调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中央财政方面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支出减少5%以上、公费再减3%;地方政府则要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

暗示就业任务艰巨

「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李克强推出五招救经济的同时,也首次把就业优先政策放入宏观政策内。他暗示就业任务艰巨:「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提出既要保障城镇劳动力就业,也为农业富馀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

美国银行(亚洲)前高级副总裁吴明德指出,「李五招」是否有效目前仍言之尚早,但看来是表面工夫。他指出,李五招的目的不外乎托市,安抚人心,让人民以为中美贸易战等负面因素已在 大陆A股市场得到全面反映,令人预期中国经济可望在未来九个月全面向好。他指出,有关措施是否有效还要过中国特色市场经济这一关,中国政府虽然大幅减税退费近2万亿人民币,但不排除政府一旦发现自己财政紧绌,随时会改收其他税费,令「藏富于民」的减税措施落空。经济关焯照怀疑「李五招」能否可以长期持续挽救中国经济,因为已急速上升,会造成人民币贬值及外汇流失。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