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星期三

中国制造2025被失踪 学者∶中共龟缩免遭美一棍打残

总理在昨日开幕的十三届二次会议发表工作报告,坦承过去一年中国面对深刻变化外部环境,特别是中美经贸磨擦带来不利影响。值得关注是,李在报告中绝口不提「中国制造2025」这个前几年曾热爆「两会」的概念,而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取替;显示在美国打击下,北京不得不收敛。但有学者认为,中共只是策略性避锋芒,对这个国家发展策略,「不提不代表不做,反而可能会加快进行」。

「中国制造2025」作为中共发展制造业的纲要文件,自2015年提出以来年年都成为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去年3月两会,李克强在报告中更多次提「中国制造2025」,明确要求「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语言伪术暗中加快进行

但昨日李克强的报告中「中国制造2025」不见了。在提到制造业发展时,报告以「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以及「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来表述,完全没有往年报告提到「中国制造」时那种「豪情万丈」的气氛。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表示,中共的做法只是策略性回避,在当前中美贸易战下虚晃一下,「不提不代表不做,反而可能会加快进行」。他指中共善於语言伪术,副总理刘鹤早前赴美国进行贸易磋商,回应美方要求时也只是答应不再提「中国制造2025」,从未表示要放弃。刘指,中共在公开场合提中美贸易纠纷时,都避免用「贸易战」字眼,只称「贸易磨擦」,尽量淡化有关问题,不让民众知道真相。

欲重返邓小平「韬光养晦」

刘锐绍相信,上台对外过份张扬惹美国高调反击后,似有意重返邓小平「韬光养晦」路线,保持低调或表面妥协,以纾缓压力,减慢内部经济急速恶化导致的问题,但中共内部千疮百孔,矛盾重重,恐难平复波澜;「李克强今年的工作报告,无直接提及中美贸易战,某程度上可以话他『龟缩』,其目的是避免美国再有藉口(一棍)打残中共,北京要争取时间解决内部问题。」

去年初中美贸易战爆发后,美国祭出严厉的惩罚,敦促中共改变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且以「中国制造2025」为具体目标。美国国会报告直指,「中国制造2025」对美国工业造成生存威胁。总统也公开表示,对「中国制造2025」感到相当忧心,「我感觉它有侵略性,非常冒犯。」特朗普又誓言「这决不能发生」!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