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中共用外汇储备打贸易战?扣除「这3项」所剩无几

中国近年稳坐全球第1,根据数据显示,其6月金额已累计高达3.1兆美元。面对当前贸易战,中国也无疑将此视为武器之一,但对此,著名作家陶杰今撰文指出,中国当前有拥的储备,若扣除外汇资本、外债、与美国的,所剩资本已不到1300亿美元。

美中贸易战持续升温,拥有庞大外汇储备的中国当前更将此视为作战武器,然而,陶杰却指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早在2014年出访非洲时就曾表示,「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成为我们很大的负担,因为其若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将会影响通货膨胀」。而若中国要将当前拥有的3.1兆外汇储备作为战力,其实仍需扣除3大部分:

1.外汇资本

中国对外开放以来,逐渐利用外资取得发展。根据数据指出,2018年6月由外商带入的投资高达6千亿美元。然而,在贸易战升温、续贬的情况下,这6千亿美元加上和利润升值,随时可通过合法管道撤离中国,届时该国要面对的除了失业率,还将损失3.1兆外汇存底中,归属外资企业的1兆美元。

2.外债

截至今年3月,中国外债馀额已高达1.84兆美元,占外汇储备6成,其中,中国外债多为2年期,而根据官方数据,短期外债馀额尚有7.1万亿人民币,也意味着该国需在2年内偿还这些债务。

3.贸易顺差

中国去年贸易顺差总额约为4199亿美元,其中,对美顺差占2736亿美元。而随着美国态度持续强硬,外汇储备恐将再失去与美国的贸易顺差。

然而,面对美中关系持续恶化,中国当前除无法向美国进口石油、粮食,全球晶片也多遭美日欧垄断。当前扣除以上3大部分,中国真正所拥有的外汇存底仅剩1264亿美元,已无太多筹码。

来源:自由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