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

日本“神话”翻版?港楼市2018年崩塌?

《1周10大惊奇》由年初至今一直引述金融市场异象呼吁小心,投资者宜持有现金,但不要沽空。或许投资者对上述3句“开场白”已感累赘,但事实上,愈来愈多异象继续劝告小心“熊来了”,本周就连楼市也出现警号,近88岁的“基金之神”亦响警。历史从来都是不断重演,只是剧本不同,股楼前景真的一片乐观、不会跌?

【1、港楼已陷“牛三”今年势见顶?】

“上车靠父母”恐变“上车累父母”?亚太股票证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梁启棠本周警告,香港住宅楼价近见顶,若泡沫爆破,买家不只会输掉自己积蓄,甚至会令父母损手。

梁启棠接受外电访问时表示,目前香港经济支撑不了高楼价,自2009年起楼价升幅明显地“跑赢”经济增长,若外围有任何震荡,都有机会触发本地银行收紧流动性,买家借贷成本自然上升。

资深财经专家林一鸣认同,香港楼市已疯狂,情况与“牛市第三期”脗合,但“牛三”通常挨不过一年,楼价有机会今年见顶。

另有专家认为,若楼市泡沫爆破,情况将较1997年时更坏,因1997年前数年香港经济向好,目前香港经济无甚起色,单靠对楼价有憧憬来吸引买家不断入市,但如果出现如欧债危机等状况,楼价升势逆转时,买楼需求自然大减,楼价将愈跌愈快。

【2、日本“神话”翻版?港楼市2018年崩塌?】

如果楼价今年见顶,是否明年就崩塌?本周除了港府收紧“一约多伙”,就连全中国都在限制买楼。究竟楼价何时才跌?

滙丰银行早前委托投资公司对全球9个国家,包括中国、加拿大、澳洲、法国、马来西亚、墨西哥、阿联酋、英国、美国,约9,000名“千禧一代”(即出生在1980年至2000年之间的年轻人)进行了楼市调查。结果发现,在这9个国家中,80后、90后拥有住宅的人平均为40%,当中以中国最高,达到70%,即每10名年轻人,有7名已置业,远超其他发达国,其中靠“父干”给首期的比例占40%。

不过,中国已朝向老化,出生率偏低,有分析担忧,年轻人狂买楼已透支了未来需求,兼且不少例子是倾尽“全家财产”,这情况与1990年代日本极类似!

回顾日本,20至64岁劳动人口比例在1980年代初达到顶峰,楼价则于1990年代初见顶。至于中国,数据显示2010年劳动力人口已见顶,若根据日本经验,劳动力人口见顶后8年左右楼价见顶,即2018年楼价大崩塌并非开玩笑。

另外,日本楼市在1991年正式爆煲前,流传两大“神话”:地价不会跌;楼价不会跌。与中港现时情况亦类似。

【3、切勿轻视!华府月底真的可能“拉闸”】

楼市要爆煲,除了劳动力因素外,也要金融市场有危机才会触发导火线。那么,有没有危机?现时已踏入复活节,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正忙于战事,仍未解决本土预算拨款法案,令投资者愈益担心美国政府在本月底停摆。

虽然现时距离4月29日凌晨零时“最后大限”尚有半个月,理论上国会仍有大量时间解决,但实际上,国会本周五开始休假10天,直到4月25日才复会。换句话说,只馀下4天,若不能通过预算拨款法案,美国联邦政府就会在4月29日“拉闸”。

由于共和党同时控制了白宫和国会参众两院,在“全部控制”下仍无共识,对特朗普施政而言是灾难,减税方案更势必无限期拖延。更巧合的是,4月28日拨款法案到期当天,就是特朗普“百日新政”的完结,如果有任何闪失,是对特朗普最大的羞辱。面对此情况,分析员忧虑,民主党势在最后关头“拉布”,金融市场恐怕要以“跌市”示警。

【4、点算!法国大选原来有2位“特朗普”】

美国可能要到4月29日凌晨才“出事”,另边厢法国在4月23日的情况更难估!正当投资者担心人称“法国特朗普”的极右翼政党领袖勒庞或当选总统之际,原来还有另一“特朗普”,其主张较勒庞更民粹,就是法国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本周民调一度显示,他成为总统候选人的第3大热门,之前并未获市场人士留意。

他之所以人气急升,是主张对有钱人征收高达100%的“超额所得税”,即所谓“收入上限法案”,只要收入超过上限,其馀的钱全部“国有”。另外,他主张离开“北约”及重新向欧盟谈判法国地位。

事实上,1个月期欧元兑美元看跌期权价格已升至去年英国“脱欧”公投以来最高,意味投资者已战战兢兢,甚至担心5月7日第2轮对决是“梅朗雄对勒庞”,届时不用等到当天,金融市场已大乱。

【5、异象:市场遗忘的熊市信号降临】

本周有否金融异象?港股本周无惊无险,有分析指今年有望高见29,000点,但那边厢,美股出现了被遗忘的“红旗”警号。若美股不济,势碍港股。

美国上周公布,3月失业率降至4.5%,为10年最低,但对于美国著名专栏作家、GoldenEgg Investing创办人Howard R. Gold而言,这是坏消息。此人曾于2015年6月警告,中国股民要留意A股过热,再买就输,结果言中。

他警告,现时美股及美国经济出现了被遗忘的“红旗”警告,自1948年以来,极低失业率往往完美地预言衰退来临,是非常好的股市调整(累跌10%)或“熊市”(高位累泻20%)来临指标。

当然,无人会知道失业率何时才真正见底,但Gold警告,美国经济现时仅增长约2%,加上股市牛市已8年,联储局又部署提速加息及“缩表”,投资者不要太进取。

【6、异象:股市几时玩完要看实Tesla?】

回顾历史,每当股市到了最后疯狂,也必会出现“癫股”,例如千禧年港股8号仔、2007年一众中资股,今次股市狂牛“最后派对”或落在电动车龙头特斯拉(Tesla)身上。美国资深业投资员Matthew DeBord本周警告,“特斯拉泡沫”十分明显,基本因素根本不能支持股价!

就在本周一,特斯拉股价收报312.39美元,创下新高,市值曾达510亿美元,超越了通用汽车(GM),成为市值最大的美国汽车企业,同时较2016年市值高出了150亿美元。

DeBord警告,这并不合理,因Tesla的业务自去年以来根本没有重大转变,而且从2017年首季销售数字显示,付运量为2.5万辆,即预示今年全年销量大约为10万辆,只较2016年增加约2万辆。故此,面对今轮股价狂升,很可能是因“淡友平仓”造成,估计单是今年首3个月,淡友已狂输约32亿美元。

DeBord指出,特斯拉股价如果要股价在此水平徘徊,在2020年时,销量需要高达100万辆,但产能远远不及,明显有重大泡沫。

【7、“鳄鱼泪”?股市太静似87年股灾前】

除了异象,大鳄也流“鳄鱼泪”?今年金融市场异常平静,有基金经理及分析师开始担心1987年股灾会重演,主因是数据显示,衡量股市波动的各种指标已降至2008年金融危机后最低,恐为股市大跌的先兆,就像长时间没有发生火灾的森林,由于累积了愈来愈多的“燃火点”,最终恐造成更大灾害!

专注研究市场波动的对冲基金Artemis负责人Christopher Cole说:“金融市场正处于前所未见的低波动时期,这通常预示衰退。”对冲基金Sender Company and Partners负责人Adam Sender亦称,低波动意味有大量投资者“拥挤”在市场,最终将打破沉默“爆单边”,但目前市场并未反映这风险,很明显是不健康。

事实上,逾百年历史的“道氏理论”本周预言有机会转入熊市,因道琼斯运输指数自3月1日起已由高位累挫约6.9%,但道指同期仅累跌2.7%。根据理论,道指或会“补跌”。

道氏理论派专家Richard Moroney指出,3月1日是运输指数创新高的日子,只要指数在接下来数周不再创新高,即不再升穿9,593点,就恐怕是熊市信号。

【8、“鳄鱼泪”?股市太贵索性沽货“回水”】

以上仅“流水战”?国际最受尊崇的活跃对冲基金经理之一、资产逾160亿美元的ValueAct基金经理Jeff Ubben用行动支持。他表示,因担忧美股估值过高,将向投资者“回水”逾12.5亿美元,未来投资策略多数是沽货。

Ubben表示,标指市盈率中位数已升至18倍,很多高素质的企业股价已很高,其估值只能在边际利润继续上升下才能持续,而且较低的公司税率和无风险利率的确定性已接近历史最低位,令人怀疑股市高估值能否继续。

他宣布,旗下管理的基金将由5月1日开始,退回12.5亿美元予投资者,又透露由2015年底开始,基金持有的现金比例由10%升至29%,远高于过去10年平均5%水平。2017年馀下时间,基金主力是继续减持主要仓位。

【9、基金之神:接受现实今或明年恐股灾】

大鳄系“反派”,“正派”又点睇?投资年资已逾66年、现年近88岁、有“基金之神”之称的领航基金(Vanguard Group)创始人博格尔(Jack Bogle)本周坦言,很难弄清楚现时怎样能在投资方面脱颖而出,呼吁投资者要面对现实,切忌进取,今年或明年随时股灾。

博格尔是在1929年华尔街特大股灾前5个月出生,经历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二次大战、1987年“黑色星期一”、千禧年科网泡沫、2008年金融海啸,目睹了13位美国总统施政,同时为管理4万亿美元的互惠基金机构创办人,极少投资者像他富有经验,连“股神”巴菲特也会参考其建议。

面对特朗普施政,他说:“我的感觉是,如果有任何政策会扩大美国贫富悬殊或种族分化,这对经济、社会、股市都会带来重大坏影响。故此,投资者正面对两难:短线向好,长线看淡。”

博格尔指出,投资者必须要有心理准备股市随时会大泻20至30%,甚至更多。由于美股已升至新高,价值已全面反映,今年或明年极有机会大跌。他呼吁投资者若股市大跌,不要恐惧,尤其是年轻人要谨记保持纪律,定期入货,因股市长远仍是看升。

【10、日圆破110铜墙铁壁下站7.8港元?】

最后,除了股楼,香港人外游热门地日本,其货币日圆走势了突破性走势,但恐怕非游客所愿,每百日圆最悲观或朝向7.8港元!

美元兑日圆本周插穿了110大关,即每百日圆兑港元进一步远离7算。“110大关”曾被市场人士视为铜墙铁壁,是具有“指标”的重大心理关口,在“图表派”技术分析而言,这是去年12月联储局加息以来,美元兑日圆下跌通道底部,现已确认失守110,意味日圆会更强势。

巴克莱资本预计,在市场对特朗普财政刺激政策预期降温,以及地缘政治忧虑升温下,美元兑日圆失守110关口后,将向108水平进发。三菱东京日联分析师更悲观,认为美元兑日圆新一轮大跌或只是开始,有机会奔向100,即每百日圆兑港元会见7.8水平。

事实上,有“日圆先生”之称的日本财务省前副大臣榊原英资早于今年1月警告,特朗普狂热必将终结,美元兑日圆恐跌破100大关,即每百日圆兑港恐怕要再上试8算。

来源:东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