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赵薇摊上事了!陆媒起底龙薇系资本路线图 多家公司注册资本1港元

赵薇夫妇

13日陆媒发表深度报道,起底大陆知名女星赵薇和黄有龙营造的一个涵盖数十家香港及离岸的庞大资本系——龙薇系,以及二人背后的朋友圈。之前港媒披露影星赵薇被中证监立案调查,赵薇被冠以“顶风作案”的罪名,案涉高价收购万家文化的交易。有报道指赵薇控股的收购万家文化近半资金来自万亿富豪肖建华,而肖已被抓。

4月13日,《中国经营报》旗下微信公众号“等深线”发表《“贵人”相助:赵薇黄有龙港岛资本路线图》。文章被大陆门户网站网易、新浪等转载报道。

赵薇生活中遇见的三位富商男友;身家以上百亿计算

文章一开始回顾赵薇与两任前男友叶茂青、汪雨及其丈夫黄有龙的感情经历,称赵薇感情生活中遇见的三位富商男友财富身家以上百亿计算。其中,叶茂青是上海富豪叶立培之子。叶立培家族在2016年胡润排行榜中,财富为100亿人民币;在2002年福布斯榜单上为44.6亿人民币,位列大陆富豪第六名。汪雨家庭背景也极其显赫,其与王思聪等人名列新京城四少之列,财富值不详。

2008年,32岁的赵薇与黄有龙结婚。报道称,抛开众所周知的大陆公司,赵薇和黄有龙还营造了一个涵盖数十家香港及离岸公司的庞大资本系:龙薇系。除了数月来在风口浪尖中出现的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名字中包含黄有龙的“龙”,以及赵薇的“薇”之外,黄有龙和赵薇双线并行分别在香港注册设立了一串“龙系列”和“薇系列”公司。

龙系列公司组合

在香港布局了一系列公司。通过对黄有龙拥有的大陆护照号、大陆身份证号、香港身份证、新加坡护照号码进行逐一筛查和交叉比对发现,其在香港至少设立了27家公司(不包括开曼群岛,百慕大、英属处女群岛等地设立的离岸公司)。按照黄有龙布局公司的名称进行分类,大致可以分为“云图组合”、“大漠组合”、“金组合”、“一带一路”以及部分独立运营公司。

“大漠组合”共有三家公司:大漠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大漠金海集团有限公司、大漠有限公司;分别注册于2011年12月6日、2012年4月19日和4月17日。这三家公司董事均为黄有龙。这三家公司实际到位股本均只有1港币。

“云图组合”、“一带一路”、“金组合”三个系列共包括12家公司未见诸于媒体。其中,金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由黄有龙担任董事,并在黄有龙和赵薇旗下诸多公司中担任秘书公司的职能。据悉,设立秘书公司类型的,可以为一些资本在港设立公司提供便利。

“薇系列”公司组合

相对于“龙系列”,“薇系列”包括:香港文化产业联合总会有限公司、家全七福酒家有限公司、云峰娱乐集团有限公司、威信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君煌国际有限公司、HILSON INVESTMENTS LIMITED\SILVER BASE INVESTMENTSLIMITED。其中,后四家公司注册资金或实际出资均只有1港币。赵薇担任董事的这些公司注册时间从2011年5月开始,到2015年10月7日云峰娱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并未有新的公司出现。

除开香港公司之外,龙薇系与数家离岸公司有着密切的联系。

赵薇悬了!传被中证监立案调查

港媒星岛日报8日援引《财经网》的报道称,赵薇早前透过旗下龙薇传媒,高价收购万家文化,3月底宣布失败。当时万家文化表示,因公司正被监管机构立案调查,故龙薇传媒决定中止协议,双方互不追究。

报道表示,不到半月《财经网》引述监管消息表示,监管机构针对的并非交易本身,反而是赵薇本人。

赵威夫妇

赵薇位于荃湾皇壁的豪宅,即图中单独矗立的32层建筑。

4月7日,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收到监管部门针对万家文化与龙薇传媒的股权转让事宜发出的第三封问询函。

报道指出,这封来自浙江证监局的监管函要求进一步说明:解除本次股权转让的详细过程,包括但不限于谁先提请解除,启动解除谈判的时间、地点等;请万家集团说明退回2.5亿元(人民币下同)股权转让款的资金安排和主动放弃1.5亿元违约金的考虑。

报道强调,该项交易惹中证监注目,原因之一是赵薇名下的龙薇传媒拟收购万家的目的不明,其次是龙薇传媒如何将一个尚要四处筹资的并购,包装成一个确定的交易。

据网易财经4月7日报导,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透露,已有数百人咨询索赔事宜,一旦索赔正式启动,预计万家文化或者龙薇传媒将遭遇大规模的投资者诉讼。

赵薇的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资金来自万亿富豪肖建华

华东一家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万家被调查)肯定会影响赵薇收购万家文化股份的事,不过具体是收购暂缓还是终止,现在无法确定,还要看后续调查的情况。〞

2016年12月26日,赵薇控股的龙薇传媒发布公告称拟30.6亿元收购万家文化29.135%股份,从而控股万家文化。

随后,有陆媒披露,赵薇收购万家文化的30.6亿元资金中,仅有6000万元是赵薇夫妇的自有资金。其余资金中有15亿元来自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公司提供的借款,而这笔巨额借款的担保措施竟然只是赵薇的〝个人名誉〞。另外15亿元则来自万家文化股份的股权质押融资。

之后,陆媒爆出银必信资产管理公司疑似〝明天系〞旗下的非上市公司,或称〝明天系〞的马甲公司,这起以小博大的股权并购案的实际操盘人是万亿富豪肖建华。

今年1月27日,肖建华突然被曝已被当局从香港带回大陆〝配合调查〞。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