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

空前胜利 香港泛民主派赢取选委会选举逾300议席

负责产生新一届香港行政长官的香港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星期天举行,到星期一,选举结果已经尘埃落定,泛派取得空前胜利,取得超过三百个议席。同一日,被视为特首参选的头号大热门、财政司司长突然宣布辞职,积极考虑参选下届特首。

今届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的投票率达到百分之46,共有十万七千人投票,创了历年来的新高。泛民主派在高等界、教育界、法律界、社福界及卫生服务界等多个界别全取所有席位,一共取得325个选委议席,比上届大增一百多席;在多个属于建制派票仓的界别也取得佳绩,例如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30席当中取得26席,来自医学界「真普选医生联盟」,19人名单全数当选。

真普选医生联盟黄任匡:第一我们的同事很多都对现届政府不满,第二我们的政纲中写得非常具体,我们不仅是ABC(Anyone but CY)那么简单,我们也不是只说真普选三个字,我们是说要有真普选,而真普选是代表没筛选没钦点,公平的双普选制度,我们要求特首候选人参选后,要提出一个确实的时间表,如何带领香港迈向真普选,我们才会投票给他,才会提名他。

由于成为特首候选人要拿到选举委员会中的150个提名,当选特首则要过半数拿到最少601个选委投票支持,今次泛民主派拿到的席位,足以影响明年的特首选举。

另一边,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星期一傍晚突然在政府总部见记者,宣布辞职的决定。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早上我正式向行政长官请辞,我明天开始休假,我的助理亦在今天向行政长官请辞。参选是一个严肃的问题,我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尽快作出负责任决定,届时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由于我现在仍然是财政司司长,我好抱歉今日不能讲太多。

曾俊华感谢中央政府、现届政府及三任特首对他的信任,又感谢公务员及市民支持。


 

香港今年的特首选委会选举投票率为46%,是历届最高。泛民主派在资讯科技和高等教育等多个界别取得全部议席。有当选者表示,会善用手上一票影响特首选举。有学者分析,高投票率反映香港社会对政府的不满,导致泛民主派的参选者高票当选,但仍不足以决定特首人选。

明年3月负责投票选出香港特首的选举委员会选举刚在周日结束,民主派协调的「民主300+」名单,派出352人参选主攻以个人票为主的专业界别,最终取得298席,加上泛民阵营的议席,共取得325个议席,比上一届泛民取得205个选委席位有了很大的突破。连同其他非建制派当选人,合共有339人。当中高等教育界、卫生服务界、资讯科技界、工程界、社福界等多个界别,泛民主派参选者全取该界别的议席。被视为梁营票仓的建筑测量界也被「洗仓」,泛民主派的25人全部当选,建制派只有5个人当选。

资讯科技界选委当选者单仲偕对本台表示,投票结果符合他们预期,感到满意。下一步会针对特首选举,部署如何善用手上的一票投选下一届的香港特首。

单仲偕说︰"首先我对资讯科技界选举的结果是符合预期之内,当初我们派出30人参选,当然没有百分之百的信心。最后结果不单是全部当选,还是高票当选,对选举结果我们还是满意。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一届的选举,其他界别也是全部当选,希望能运用我们手上的一票,影响到最好的结果。"

今届选委会选举总投票率为百分之46,比上届的百分之27.6高超过18个百分点,是历届最高。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表示,投票率较上一届高,反映市民普遍对香港现时的状况不满意。与过去立法会选举一样,高投票率都与当时的政局有关。

郑宇硕说︰"投票率是破纪律的百分之四十六,而且我们民主派的阵营一共赢得了325个议席,那是比我们预期的好一点点。主要这些反映了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专业人士,大家都期望能发声,能影响到特首的选举。也让得到一个信息,就是我们对现状很不满,对梁振英政府的表现很不满,对北京的不断干预不满。"

至于亲政府的香港建制派参选者,在约1200个选举委员会席位中,有786人当选。

郑宇硕教授分析,虽然泛民主派能取得300多个议席投票选出下一届特首,但是只要建制派阵营集中他们手上的选委票源,还是可以决定下届特首的最终当选人。

郑宇硕说︰“我们都面对一个情况就是,年轻的专业人士动员起来,所以这个议席的争取,我们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是同样你也看得到,我们来来去去能争取的都是在专业界别这个在四分之一席位里面能有所斩获,其他我们根本没有很大的影响力。”

全香港只有约1200人能投下选特首的神圣一票,选委席位可以说是十分珍贵。扣除当然选委,例如70位立法会议员和36位港区人大代表,以及由6个指定宗教团体自行提名的宗教界选委,大约有300人不用进行选举,就能自动当选选举委员会里的一员。

来源:自由电台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