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星期六

9月中共外汇储备再降188亿美元 疑因保汇率

中共央行10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共外汇储备9月份环比下降187.85亿美元。(新纪元)

中共10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共外汇储备9月份环比下降187.85亿。(新纪元)

中共央行10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共外汇储备9月份环比下降187.85亿美元。这已经是中共外汇储备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降,并创下了2011年12月以来新低。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共有可能大量抛售美元以干预保护人民币汇率的结果。

抛美元拉抬人民币汇率

中共央行数据显示,9月外汇储备规模为31,663.8亿美元,比8月分再降187.85亿美元。中共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近期曾表示,从外汇储备余额看,今年初储备余额降幅比较大。目前储备余额基本稳定在3.2万亿美元上下。

此外,央行还公布以(特别提款权)计价,9月末外汇储备为22,684.85亿SDR,较8月减少了158.65亿SDR。这意味着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8月份环比减少69.43亿SDR。

《京华时报》8日的报导表示,多名分析人士表示,9月外汇储备下降,一方面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十一黄金周之前,居民出境旅游等换汇需求量大,购汇需求明显增加;另一方面,美元走强,央行加大力度维稳汇率。

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日的分析表示,有金融专家认为,中共9月份外汇储备下降很可能是央行大量抛售美元以购买市场巨额人民币,以保护人民币面对美元持有稳定地位。

法新社引述专家评论说,人民币的稳定需由中共央行在货币兑换市场大量干预。中共需要防堵大量流走的货币资金,今年9月外流资金多达400亿美元。

《财富》也报导说,九月份大陆外汇储备下降是自从五月份以来的最大下滑。它证明在一波资本外流当中,中共央行在努力支撑人民币价值。自从英国今年夏天投票脱欧以来,外界广泛相信,中共央行在托举人民币,以补偿流出中国的资本。

两个原因迫使中共保人民币汇率

之所以中共会大举干预人民币汇率是因为两个原因。

今年9月4日~5日,20国集团峰会于杭州举行,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SDR,当时有报导称,在G20峰会和人民币正式纳入SDR之前,中共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官方在经济层面将全面维稳。

从5月份开始的大约三个月内,人民币中间价累计贬值了2.9%,在岸价累积贬值2.5%。尤其是7月18日,人民币在岸价和离岸价双双跌破6.7,当天中间价下调156点至6.6961。但是人民币汇率在7月末出现“四连升”,涨幅达到一个月高位。

和路透社当时的报导都提到,有交易员表示,几天来都有中资大行卖出美元,推升人民币,中共央行在提拉人民币汇率。交易员表示,央行维稳力度似乎有增无减。

人民币长期看贬 资金外流压力不减

海外很多金融机构因大陆经济增长一直不振,美元又面临12月份加息的可能,所以对人民币持有贬值的预期,认为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将贬值无疑,但中共不会让人民币在加入SDR以后一下大幅贬值,会让人民币像下台阶似的贬值。而人民币贬值必将增加资金外流。

《财富》报导说,和去年外汇储备下降5000亿美元相比较,目前的数字对中共官员而言处于可控范围。但是,更大的问题是,在下一次全世界交易商看空中国和人民币的时候,央行是否将能够控制资金外逃的洪流。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普里查德说,应该承认,九月份的资本外流跟年初相比只是一个小数字。“但是资本外流压力显然还没有消失。”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许梦儿

本文标签:,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