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谢天奇:19大常委传出4版本 习或破两潜规则

“十一”长假期间,北京高层未见公开活动;但政局并不平静。香港《成报》接连炮轰中共局常委、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凸显习江公开对决进入白热化阶段。除此之外,“十一”前后,密集传出“十九大”常委名单至少四种版本,显示“十九大”高层人事争夺战已成为中国时局焦点之一。

版本之一,9月30,台湾学者、《中共研究》杂志社特约研究员吴仁杰表示,下届中共政治局常委会7常委排名依序应为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汪洋,与孙政才排第5或第7,栗战书排名第6概率高。

版本之二,10月2日,大陆知名博主“老徐时评”发表评论认为,中共“十九大”上,现任七个常委中,除习、李之外将有5人要退休。那么胡春华、孙政才、栗战书、王沪宁、汪洋等5人最有希望“入常”。

文章还预测了下届“十九大”新的常委会组成是: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委员长王沪宁;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管干部、宣传等党务工作胡春华;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孙政才;中纪委书记栗战书。

版本之三,10月2日,路透社引述与北京高层关系密切的消息来源披露,习近平正在进行“十九大”人事布局;习希望提拔自己的亲信进入中共最高决策层,只有这样他才能推进改革,挑选自己的接班人,确保在“退休”后继续施加其影响力。

报导称,现在要确定习近平哪一个亲信会成为政治局常委还为时过早,但是至少习近平的两名心腹希望最大,他们本身已经是政治局成员,这两人分别是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和中组部部长赵乐际。

版本之四,10月3日,有接近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账号“学习小组”的人在上发出一个只有姓,没有名的排名,“习、李、王、胡、汪、栗、王”。外界猜测,该帖文透露“十九大”常委人选名单,依次为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胡春华、汪洋、栗战书、王沪宁。

随即,该微博账户遭到封杀,其名下的微博帖文被清空。这意味着其帖文所隐射的“十九大”常委人选名单异常敏感。

纵观这四个版本的名单,除习近平、李克强之外,其他被公认的“入常”热门人选有汪洋、栗战书、王沪宁、胡春华四人;变数在于王岐山、孙政才、赵乐际、李源潮四人。而路透社释放强烈信号,习近平希望提拔自己的亲信进入最高决策层。如果与习关系最密切的王岐山留任,以及习亲信赵乐际也入常,则胡春华、孙政才等人入常的变数很大;这也意味着习近平要打破中共高层两大潜规则。

其一,打破”七上八下“潜规则,留任王岐山。

按照所谓“七上八下”的惯例,到明年“十九大”,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只有习近平和李克强能留任,其他5人将要退下。不过,近年来要求王岐山延任下届常委的声音不断出现。

据报,宋平、朱镕基、迟浩田、吴仪等中共元老以及逾百名现任高官曾联名上书,为了反腐“打虎”的需要,主张王岐山在“十九大”留任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

此前有消息说,习近平曾向王岐山表明下届将对其破格留任的态度。另有说法指,习近平当局出台“能上能下”等规定,为王岐山连任扫清了障碍;习近平准备废除政治局常委制,就是为了解决王岐山下届能够继续留任的问题

其二,胡春化与孙政才二人或其中一人不入常,则意味着接班人制度被废。

胡春华、孙政才是25个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仅有的“60后”,被外界视为未来接班的重要人选。此前有消息称,习近平不想在中共“十九大”上指定自己的“接班人”;习近平在“十九大”上将有非凡举动。

10月5日,《纽约时报》引述专家和政治圈内人士说,习近平是最不可能被不成文规矩束缚的人,似乎准备蔑视共产党权力交接的既定脚本,准备将指定接班人的事情推迟到明年党代会之后;有迹象显示习近平意图打破惯例、在开始第二届任期的时候不指定接班人,习近平有意在第二届任期结束之后继续掌权。这增加了权力洗牌当中各路人马的不确定性。

王岐山是否留任,与后续“打虎”行动尤其公开、曾庆红等大动作的进程密切相关;废除接班人制度,将是习阵营一再透露的要废除常委制、建立总统制等政治变局的一个前奏。而这两点,对于江泽民集团而言,都是灭顶之灾。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四个版本常委人选名单中,几乎完全没有江泽民派系人物。江泽民集团无力回天,唯有剩下捆绑中共体制、阻挠习近平打破潜规则,从而垂死反扑,苟延残喘。在之后的“十九大”高层人事大战中,江泽民集团料将加大离间习阵营的力度以进行搅局,浑水摸鱼。此前,江泽民集团已频频用此伎俩离间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三人关系。

王岐山、胡春华、孙政才等人在“十九大”的去留与上下,与习阵营系列大动作相互关联、连锁互动,成为中国政局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充满变数。围绕“十九大”人事,中共高层博弈自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诸多敏感因素随时可能激化中国政局震荡。

(大纪元2016年10月6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朱颖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