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星期六

中国房地产泡沫可能造成6000亿美元坏账

中国观察者开始计算,中国炙热的房地产市场如果崩溃,将给银行造成多少损失。 (Guang Niu/Getty Images)

中国观察者开始计算,中国炙热的市场如果崩溃,将给银行造成多少损失。 (Guang Niu/Getty Images)

随着中国房价飙升,中国观察者开始计算,中国炙热的房地产市场如果崩溃,将给银行造成多少损失。

彭博社报导说,根据星展唯高达公司的计算,房价下跌30%可能造成4.1万亿元总贷款当中的4%变成坏账。而德国商业银行说,这样的跌幅可能触发4万亿元的债务拖欠。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预测,由于房地产领域的风险,在未来几年,坏账率将从目前的1.75%飙升到6%。

虽然这些情形下的银行亏损将远远低于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造成的1.3万亿美元亏损,但是经济学家越来越预测,一场银行纾困可能冲击股市,推高借贷成本。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上个月说,在深圳房价一年内上升60%之后,需要遏制房地产泡沫。

“我们在近年,特别是今年看到的中国房价上升的数量,令人担忧。”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新兴市场投资组合经理罗兰?麦斯告诉彭博社,“那些30%的价格涨幅往往暗示泡沫现象。”

德意志银行在9月28日的报告中说,随着泡沫蔓延到更多城市,房地产可能将在2018年面临严重修正期。

而高盛在10月4日写道,在房价“一飞冲天”之后,它看到越来越多的漏洞。摩根大通资产管理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则从房价飙升联想到去年的股市狂潮。

“房地产领域是中国银行系统的最大担忧。”香港某券商银行分析师陈述金告诉彭博社。“如果房价下降很多,它将首先影响开发商的贷款质量,因为他们的杠杆是最高的。其次的影响是按揭。”

陈述金估计,大约7%的贷款流向开发商,20%的贷款流向居民按揭。彭博社数据显示,144家上市中国开发商的债务已经飙升到“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的8.1倍,相比之下,五年前这个数字是4.9倍。这些公司的债务总额也上升到创纪录的2.8万亿元。

中国的未偿还按揭今年上半年飙升31%,是总信贷涨幅的三倍。家庭贷款占据新增贷款的比例在八月份飙升到71%,相比之下一月份仅为24%。

穆迪资深副总裁郭书岑告诉彭博社:“中国银行在非常激进的扩大按揭贷款。”“那些贷款的风险在升高,因为房价处于泡沫水平。”

惠誉估计,中国银行暴露在房地产领域的风险资产可能高达总信贷的60%。

惠誉分析师胡月明告诉彭博社:“房价往往在压力下迅速崩溃。”“一旦这个情况发生,交易量通常很少,(银行)很难收回土地和房地产等抵押物的价值。”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