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2016年中国经济正面临4个超级大变脸

2015年,中国经济从夏天的暴跌到12月以来的贬值、从实体经济下滑风险加大到资本外流引发不安,种种现象表明中国经济面临严峻考验。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放缓不仅仅是经济原因,更深层来看体制才是阻碍经济发展的实质。

据微信公众号“政商内参”报导,当前,中国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内外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经济正面临超级大变脸。但经济变脸后能否真正改变经济放缓的现状,还要看政治体制的变化。以下内容节选自该公众号的文章。

变脸一:“超高速增长时代”结束

在过去30多年中,中国经济总体是呈周期性波动。在周期性波动中,一般说经济下滑到底部后还会反弹到原来的高度,但从最近5年的数据显示,发现在一路下滑。

中国经济在2010年第一季度增速达到了一个阶段性峰值:12.1%;此后开始下行,一直下滑到2014年的7.4%,2015年第一二季度,进一步下降到7.0%。也就是说,中国经济持续下滑了5年时间,GDP增速下降幅度约40%。

从宏观经济来看,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长都是总量放缓的过程。也就是说,高速增长的时代结束了。

导致中国经济放缓有诸多原因。从供给方面看,之所以增长放缓,是因为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正在放缓,而随着劳动力增长的放缓,要想GDP保持近两位数的增长,全要素生产率必须实现增长。从需求方面看,由于家庭收入占GDP比重较低,这就要求中国必须在交通基础设施以及住房方面保持异常高的投资率,才能推动经济的快速增长,然而这两个领域快速增长的时期已经终结,从而拖累了经济的增长。

变脸二:“三驾马车”后遗症

长期以来,很多人根据宏观经济学特别是凯恩斯理论的基本原理,将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作为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

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过去把视野局限在需求边短期动力——“三驾马车”上,外需不行了,就扩大内需,投资不行了,就扩大消费,结果是过度依赖货币政策、金融政策、财税政策、投资政策等来拉动经济增长,虽然带来了短期立竿见影的增长,但也带来了很大的副作用和后遗症,造成了高房价、高负债、高产能过剩等经济风险。

变脸三:移动互联网颠覆传统领域

在传统的商业观里,传统企业垄断着地域优势,就垄断着产业链上的供应商,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地域优势将越来越弱化,随着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倍增,移动端购物将成为主流,手机就像一个入口,通过这个入口用户不用花费高额的外出成本和时间,就可以完成购物需求。

随着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中国社会的消费人群年龄正在发生转变,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的消费人群年龄主要是50后,60后,70后,现在80后,90后,00后的消费需求正在成主流。移动互联网不仅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影响,也对几乎所有行业特别是传统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

变脸四:“高成本时代”悄然到来

近年来,中国宏观经济的速度在放缓,高速增长变为中速增长。原来“低成本优势”一直是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优势,现已不复存在。

目前中国经济已进入“高成本时代”。劳动力成本已经翻倍,企业的社会成本也在提高,廉价原材料、能源几乎消耗殆尽,企业的环境成本提高,土地已成稀缺资源。

中国未来经济放缓不仅仅是经济原因

在中国经济放缓的严峻情况下,中国官方智库和体制内学者开出的各种药方都没有涉及到政治层面。因此,自由亚洲电台援引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说法,中国整个制度中缺乏信誉度才是最根本的问题实质。

夏明认为,整个经济的发展和资本的所有人最需要的是对未来的可靠预期,需要从国家领导层和那里得到一个制度性的保障或承诺,从而在经营决策中规避或减少风险。中国的体制中目前缺乏这种机制,而是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这一不确定性是政治体制造成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杨沐春

本文标签:,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