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13省公检法一把手换人 政法系统大洗牌图

近日大陆司法系统的报刊盘点,在过去一个月中,包括、江苏、浙江等13省份的17名省级公检法“一把手”换人。报导称这是习近平政权推行本次司法改革后,最大规模的政法系统官员的大调整。评论认为这是政法系统大洗牌的前奏,将江派原来重点掌控领域的人员打散,将来在处理的时候,就会比较方便一些。

司法系统媒体总结省级公检法“掌门”大换班

2月17日,大陆《法制周末》以题《省级公检法“掌门”大换班》报导称,超过三分之一的省份在刚刚过去的1月完成了省级公检法系统的“易帅”。总共有17名司法官员履新省级公检法“一把手”职位,其中法检“两长”14人,涉及13个省份。这是继2013年之后,公检法系统最大规模的一次走马换将。当年有20名法检一把手换人。

报导称变动最大的是浙江,公检法一把手全部易人。福建省政法委副陈国猛接替齐奇,出任浙江高院院长;浙江的国家安全厅厅长汪瀚转任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浙江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任浙江省公安厅厅长。

而北京的检法一把手换人,由在法检系统多年的杨万明和敬大力出任高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报导特意点明,今年离任的“两长”们多数于2008年换届时上任,个别人则更早。

孟建柱被点名批评后开始有所动作

此前港媒报导,习近平在去年底主持召开的局“三严三实”专题会上点名批评孟建柱无所作为,失职、渎职,要坏全面推进法治工作大事等。

孟建柱被问责后,随后就表现出“有所作为”。元月7日至8日,他分别邀请了12位律师、法学专家代表连续两天与政法系高官座谈有关司法改革。孟建柱甚至还澄清自己任政法委书记、公安部长的8年时间里都没有批示干预过任何一个个案。

1月12日,最高法召开“依法切实保障律师诉讼权利”新闻发布会;1月13日至16日,孟建柱在广州、深圳调研时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1月22日,孟建柱在北京京西宾馆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评论:政法系统的“遗毒”都应尽快清理

就陆媒报导的大规模换人,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对此分析,“这么大规模的换人,其实还不能把它看作是一个‘清洗’,我觉得可以说是要解决公检法部门,要做的这么一个准备。因为这个部门应该说基本上整体坏掉了,不是说换掉一两个人就能解决的问题。”

他进一步分析,“这些官员在自己所在的系统、所在的地区已经形成了盘根错节的、互相之间利益的共同体,所以他会互相的帮着掩盖。那这种情况,系统就很难去动他。”

他认为这种大规模的换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把原来的系统打松,将来在处理的时候,就会比较方便一些。

李善鉴进一步剖析,“于习当局来说,必须对政法系统进行清理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江泽民集团利用政法系统制造的各种历史问题。如所谓的‘维稳’系统对上访民众的镇压、公检法联手强拆、联合‘610’(迫害法轮功专门机构)迫害法轮功、于黑社会勾结压榨百姓等等,都造成了极大民怨,给社会稳定埋下了‘定时炸弹’。”

他还认为,中共的政法系统在对大陆司法体系和社会秩序造成严重破坏。“就中共本身想要延续一点生命的话,这个问题它也得要解决。这个系统导致官民矛盾越来越尖锐,使得中共统治危机加大。所以无论从那个角度来看,这个政法系统的‘遗毒’都应该尽快清理。”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