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星期五

政治局25人圆桌会议 习近平一亲信破例列席

日前,中央政治局召开25位参加的圆桌会议。此外,有四人列席了会议,其中习近平亲信、常务副部长陈希破例列席会议,引发外界关注。

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共当晚的《新闻联播》用了14分钟播放会议新闻,以显示此次会议的重要。

央视镜头显示,除了25位政治局委员参加了圆桌会议,另有4人列席了会议。这4人分别是:中央书记处书记、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以及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

按中共现行党章规定,中央书记处是中共政治局和会的办事机构,中央书记处书记要列席中央政治局的会议。杜青林、赵洪祝和杨晶均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列席是他们的职责。

外界关注,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破例列席会议显得不同寻常。2013年6月,陈希也列席了政治局向外通报的民主生活会。

陈希是习近平的清华同窗 两人关系密切

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了第五次集体学习。据央视报导,在此次集体学习中,陈希取代沈跃跃,落座于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之侧,显示陈希已接替沈跃跃,转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

4月25日,江苏《张家港日报》报导称,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在江苏省张家港市调研永联村。这是陈希首次以中共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身分在媒体亮相。

公开资料显示,1975年,陈希进入清华大学化工系学习,本科毕业后回到福州大学化工系任教;1979年9月,考入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物化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1982年毕业后留校工作。

陈希历任清华校团委副书记、书记,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部长,校党委常委;1990年底至1992年初,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访问学者;1993年8月起,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1995年9月,升任常务副书记;2002年起,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

2008年11月,陈希出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2010年9月,调任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2011年4月,出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2013年4月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大陆媒体报导显示,陈希是莆田人,不仅是习近平清华大学的同班同学,而且两人同一宿舍,关系莫逆。

有消息披露,陈希1978年加入中共,当年在清华大学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是其入党介绍人之一。

1979年3月,陈希与习近平同时离开清华。当年夏天,陈希考取清华研究生,回京报到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拜访已经在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当秘书的习近平。

后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读博士,据说就是陈希在幕后牵线搭桥。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时,还与已当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的陈希多有合作,通过两人努力,浙江省和清华大学创建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中共“ 十八大”后,原陕西省委书记、与胡锦涛和习近平关系良好的赵乐际接任中组部部长一职。

外界认为,陈希2013年4月出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与中组部部长赵乐际联手主持中组部,同时中共总理李克强出任中央编委会主任一职,表明习李阵营全面控制了中共高级别官员的升迁、任免大权。

外界关注,习近平当局“十八大”以来,在高调反腐清洗江派人马的同时,持续布局官场人事,习近平亲信和旧部纷纷上位,以阻止江派势力搅局。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