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星期五

中国大陆2016年预期降价的商品

今年以来,大陆资本外流越演越烈,导致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跌,12月29日更是跌至2011年9月23日以来新低。改变了这近十年来人民币超发,对内贬值,物价飙升,而对外升值,出口乏力的畸形状态。由此可预期有些商品在2016年会调低价格。

三四线城市房子

在人民币汇率升值期间,有大量的热钱流入中国市场,造成严重的泡沫经济,其中投入房地产业的最为突出。股灾后及都加速了资金外流。

国际知名的凯投宏观经济谘询公司(Capital Economics)评估,仅11月份中国净资金外流高达1130亿,创下新记录,而10月份为370亿美元。大陆华泰证券认为,美联储加息导致的中国资本流出会给房地产业带来一定负面冲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前11个月全中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6亿平方米。不过,房地产库存的压力主要是在部分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

中国指数研究院对几十个三四线城市的实地调研与深入分析,发现约八成三四线城市存在库存压力。

标准排名研究院研究员孙斌接受陆媒采访时,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对未来楼市走势作了一些分析,他认为一线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因为经济原因、人口持续流入,存在需求空间;而部分二线城市及多数三四线城市就有较大库压力,房价存下跌预期。

油价

国际油价继2014年大跌超过四成半后,2015年继续下挫。其中纽约期油跌30.5%,而布兰特油跌三成半。

著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2015年12月中,大幅下调了2016年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期,从每桶53美元下调为43美元,称长期供过于求将对油价形成威胁。

至于,国内油价是否会跟随国际油价下跌,主要还是由发改委决定。如果国际油价下跌幅度大的话,发改委就比较难找到不降价的藉口。

供暖费

随着油价、煤价下跌,供暖费也会跟着降了。2015供暖季到来之前,东北多个主要城市都下调了居民供暖费标准,如东北三省省会均下调了2元/m3左右。如果油价、煤价还持续下跌的话,2016年的供暖费也将会下调。

机票

因为国际油价的下跌,从2015年2月起境内各大航空公司就停止征收燃油附加费,2015年部分热门航线的价格比2014年同期大幅下降。随着油价进一步下跌,2016年机票价格仍有降价的空间。

黄金

美联储在2015年12月16日宣布升息后,黄金价格于17日大幅下跌,收跌至每盎司1059美元,黄金期货也创2009年以来最低点。国际黄金价格已连续第三年下跌。

升息意味着美联储确定经济增长稳定,金价年底前是否继续下跌,与美国升息速度和美元是否走强都有关系。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加息的当天表示,目前美国经济表现良好,就业数据也比较乐观。

法国兴业银行全球资产配置负责人伯可扎表示,随着美国经济持续转好,黄金价格在2016年会跌至955美元。

目前,中国和印度为世界上最主要的黄金消费大国。今年,中国经济严重衰退,将会影响对世界黄金的需求。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