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经济奇迹〞或告终 习近平面临50年一轮回大变局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2013年7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连日来,由于中国 闹〝钱荒〞不仅引发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同时也曝光了中共经济泡沫市场带来的弊端。外界对中国经济进行了重新评估,不免对新一届领导人提出警示。美国媒体指出,中国〝经济奇迹 〞或告终,将面临50年一轮回 大变局。


自上个月发生〝钱荒〞潮以来,许多外国投资者开始选择 退出中国市场,外界对习近平如何应对钱潮说法不一。


《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 说,干事缺钱是不行的。手里没把米,叫鸡都不来。纵观中共执政60多年的历史 ,文章指出了造成中国经济波折的根源。


文章引用,金观涛和刘青峰两位历史学家在其近着《开放中的变迁:再论中国社会超稳定结构》一书中的话说,近年来有不少人士认为,如果中国在上世纪50年代不急着进行〝改造〞,而是让中国社会较长时间停留在新主义阶段,继续实行耕者有其田的政策,中国的经济发展 应该不会出现后来的那种巨大波折。


这两位学者指出,中国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的工业化需要巨额资金,而当时中国的国内和国际环境决定了这些资金只能从农民身上筹集。可是土地之后以地主 /佃农结构为主的农村生产关系不见了,代之以普遍的自耕农形态,这种〝新〞模式的农村经济产生的第一个问题 是粮食商品率的明显下降,刚经过土改晋升为自耕农的一般农户将原应提供给城市的大批商品粮贮存在家中过多地消费掉。


1952年和1949年 相比,每个农村人口多消耗掉粮食70斤,换算成全国农村粮食总消耗量就多出了200亿斤以上。粮食商品率的下降,直接冲击到城市的粮食供应,并进而影响到政府企图利用农业积累实现工业化的速度。解决商品粮短缺的唯一办法,就是利用国家官僚机构的力量强迫农民把余粮拿出来。


正因为如此,耕者有其田的政策在短短几年内就被终止,此后从初级社、高级社一路到人民公社,国家对土地的控制越来越严,对农民的经济压榨越来越大,直至发生了臭名昭着的〝大跃进 〞运动。


文章说,中国学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 1958年 前中共党魁发动〝大跃进〞,要求粮食和钢铁大幅增产,农民被迫超长时间劳作来达到不可能达到的粮食指标,生产出来的粮食被送到城市甚至出口到国外,却没有留足养活农民所需的粮食。饿得要死的农民又被禁止离开所在地区寻找食物,包括父母吃亲生孩子的人吃人事件时有发生。


〝大跃进〞导致的人间惨剧让中国执政者明白,为推进中国的工业化而对农村、农民实施的经济榨取已经达到了后者的承受极限,靠继续通过工农业〝剪刀差〞来为大规模工业发展积累资金的路子已经走不通。


通过分析中国历年来的粮食生产数据可以发现,中国的年人均粮食拥有量在大规模农业集体 化前夕的1956年达到 306.8公斤后,此后很多年再也未能达到这一水平,1975年才稍稍有所超过,直到1978年以后才开始稳定超过。


也就是说,从大跃进失败到结束这将近20年的时间里,中国(共)政府再想通过加大对农民的榨取来为中国展开更高水平的工业化筹措资金已经几乎没有可能。


然而像一切准备挑战老牌大国的新兴国家一样,中国的这种挑战能力也必须建立在能够不断创造〝奇迹〞的基础上,因为如果〝奇迹〞没有了,底子依然薄弱的新兴国家又如何能让国内外的人相信自己有资格挑战老牌大国呢?


对于〝文革〞爆发的原因,多年来史学界提出了许多看法,文章认为,毛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称〝文革〞这样的大革命七、八年就要来一次,因为他比明白,中共创造经济奇迹和军事奇迹之路都已走不通,唯有不断〝革命〞,中共才有可能在大国的博弈场上为自己保留一席位置。然而,不断创造政治奇迹当然只是毛一厢情愿的空想,〝文革〞从理论到实践的全面失败给了他最好的答案。


在这种局面下,中国迎来了时代。然而邓小平对虽然否定毛晚年的各种错误,但却也不失时机地继承了毛打通的向西方开放之路。利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向中国开放市场的机遇,再利用日本、港台的资金和技术发展外向型出口加工业,找到了一条不必压榨农村和农民而积累工业化资金的道路,中国从此也继上世纪50 年代〝一五计划〞期间之后,再次进入了经济创造期。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扩大,中国靠发展外向型经济积累工业化资金。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大规模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大量资金涌入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钱多〞虽然给中国带来了如房地产泡沫和人民币升值等种种烦恼,但还是使中国在2009至2011这段世界经济的最低迷期依然取得了经济增长,得以继续延续。


然而,随着美联储明确表示将开始逐步停止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的资金流向突然间出现了逆转,中国也突然之间发生了令整个世界既诧异又震惊的〝钱荒〞。〝钱荒〞的出现虽然并不表明中国真的已经陷入缺钱的窘境,但〝钱荒〞确实向中国和世界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已经持续了30多年的这一波〝经济奇迹〞很有可能将告终结。


文章认为,对于正在大力宣传〝中国梦〞、〝强国梦〞的中国决策者来说,这种终结来得太不是时候了。突然之间,中国决策者似乎又面临了毛当年在大跃进失败后面临的困境:要继续延续经济奇迹,只能涸泽而渔,而这样做的结果很可能是整个航船的倾覆。与当年所不同的一点只是,现在的涸泽而渔是鼓动金融体系继续吹大信贷泡沫,直至金融体系无法继续承受坏账的拖累而崩溃。


为此,文章说,现在的中国(共)主政者面对50年一轮回的大变局,又将做何选择呢?其选择又将对中国乃至世界产生什么影响呢?不妨拭目以待。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