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社科院:去年红会受赠降约3成

5月31号,中国 社科院发布的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3)》显示,2012年接收国内社会捐赠款物总量下降近三成。报告认为,公众质疑慈善界的公信力,2011年“触底”,2012年未“回升”。


媒体报导,蓝皮书资料显示,2012年全国共有49.2万个社会组织,比上年增加了3万个。但社会组织的增长没带来捐赠量的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全国社会捐赠总量约为700亿元,与2011年度的捐赠总量845亿元相比,下降17%左右。


蓝皮书显示,2012年与2011年相比,中国红十字会国内社会捐赠款物总量降26%,这一资料比全国社会捐赠总量下降幅度还高9个百分点。唯一增长的是拨款,增长26.6%。


慈善蓝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表示,捐赠下降的原因有三个:首先是受2008年以来经济下行的影响,经济上的国进民退,对于以民营企业和民众为主体的社会捐赠总量产生了重要影响。


其次是因“”等2011年“问责风暴”的影响。公众对正式组织产生逆反心理,正式组织之外的公民捐赠空间大为拓展,而包括网路捐赠在内的非正式组织捐赠基本上未在统计之列。


此外,还受税收政策的影响。我国正式登记注册的三类民间社会组织中,民办非企业单位并未获得与社团和基金会一样的慈善公益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致使有关捐赠难以落实,甚至绕道而行。


蓝皮书指出,2012年是中国慈善公益界各类组织继续接受考验的一年。2011年爆发的社会公众对慈善公益组织的“问责风暴”并未平息。全行业的公信力危机在2011年“触底”,未在2012年“回升”。


林光荣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