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全球52个国家436城抗议孟山都转基因工程的全球大示威(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全球52个国家436城抗议孟山都转基因工程的全球大示威(图)


抗议孟山都转基因工程的全球大示威


上周末(5月25日),全球52个国家的436个城市爆发了反对转基因食品 的示威活动,抗议矛头对准跨国生物公司孟山都,该公司被指不遵守环境和社会标准。


这一全球性抗议活动是通过Facebook发起的。"多米尼克·泰特斯(Dominic Titus)通过该社交网站 看到了全球抗议的呼吁。他曾经参与过其他示威活动的组织工作,并最终答应协助组织慕尼黑的反对孟山都抗议活动。上周末,大约300人参加了这一活动。泰特斯说,"活动人士是此次行动的发起人。"在全球数百个城市,成千上万的人参加了示威行动。倡议者甚至说有两百万人参加。在美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和其他许多国家中,示威者高举的标语牌上都写着"孟山都在杀人"和"拯救生物多样性"的口号。


多项指控


全球52个国家436城抗议孟山都转基因工程的全球大示威(图)


反对转基因食品 的抗议活动


示威者对孟山都集团提出了各项指控:试图通过其特殊的转基因种子垄断食品工业;制造农民对其种子的依赖性;为了实现其目标,与政界和科学 界建立密切关系;多次试图注册生命专利以及损害消费者健康。


然而,孟山都公司的吕特默(Ursula Lüttm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使用基因技术是安全的。"她说,参加上周末抗议活动的示威者没有获得所有的信息,对基因工程缺乏全面的了解。他们只是"选择 性倾听"了一些信息。实际上,孟山都一直在致力于提高产量,加强资源保护以及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可持续农业发展。"迄今,我们没有发现基因工程对人类,动物或环境的不良影响。"


德国绿色和平组织虽然对上周末的示威活动表示欢迎,但是该组织本身没有正式参加抗议。绿色和平环保组织的基因工程学专家斯蒂芬妮·托维(Stephanie Töwe)说,抗议活动缺乏具体的目标。


全球52个国家436城抗议孟山都转基因工程的全球大示威(图)


美国孟山都公司的转基因作物


有影响力的世界康采恩


世界上任何一家康采恩都没有像孟山都公司这样,如此积极地致力于发展转基因食品。该公司是全球生产转基因种子的最大一家公司。公司也收购其它种子公司,因此规模不断扩大。批评家们称孟山都已经取得准垄断地位。有100多年历史 的孟山都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公司。最近以来,该康采恩主要侧重于农业-出售种子和相应的除草剂。


基因工程专家托维说,几年前,孟山都这个名字还几乎不为人知。如今,即使在美国本土,反对该公司的抗议活动也在不断增加。"今天,它几乎成为一个遭诅咒的名词。农场主、养蜂人、教会和其他组织都在对付这家企业。"


德国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即使是出于试验目的也不允许。全只允许种植两种转基因作物,一个是巴斯夫公司的转基因土豆Amflora,另一个是孟山都转基因玉米MON810。但是欧洲的种植面积相当小,至少相对于的种植面积而言。


转基因产品竞赛


全球52个国家436城抗议孟山都转基因工程的全球大示威(图)


德国种值的转基因玉米 MON810


美国的许多农民曾经对孟山都承诺的转基因作物的收成感到兴奋。据称,转基因农作物和相应的除草剂可以节省劳力,收成成倍增加。然而,农民需要每年购买种子。如果他们自己培育种子,就等于是在侵犯孟山都的专利权。基因工程专家托维说,现在农民面临着转基因作物出现抵抗力的困扰。虫害和杂草再次加剧蔓延,农民又需要购买新农药。


托维说:"有迹象显示,最近几年美国的农药使用量已大幅增加。在种植转基因大豆和转基因玉米的阿根廷和巴西也同样如此。"而且,现在必须开发新的、可以承受更多农药的转基因作物。绿色和平组织专家托维认为这是一个"不正常"的循环。她说:"对这种农作物必须像试验药品那样在动物身上进行试验。而我们已经有足够数量无需进行这种试验的经济作物。"而且,这种试验进行得太少。绿色和平组织认为,发展转基因农作物根本没有必要,其潜在的风险无法估计。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来源:德国之声


本文标签:, , , , ,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