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中国去年海外投资800亿美元 惟受惠国对国企存戒心

【大纪元2013年01月12日讯】(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根据美国传统基金 即将公布的统计数字,中国在2012年在海外的投资约达800亿元(美元,下同),来年可望打破1000亿元大关。但传统基金的中国分析专家斯萨斯表示, 这个势头并不保证中国对外投资将得以顺利延续,因为传统基金估算,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当中90%来自国营企业,而这些投资有时会挑起受惠国家的抗拒和戒 心。传统基金是美国一个政治立场保守的智囊组织。

斯萨斯在一份即将出版的报告中写道:"大多数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国营企业的投资,都抱有一个怀疑的态度,私人企业的投资则比较容易接受。"

根据传统基金的估算,中国自从2005年以来在海外的投资,当中有2000亿元的投资遇上"麻烦",而"麻烦"包括了多个不同的例子,有尚未成事之前已经拉到、有些则因投资带来严重亏损。从2005年以来,中国在海外投资的金额,据传统基金估算,约为3867亿元。

斯萨斯在报告中指出,假如受惠国家对中国国企的投资较为接受,又或者中国的国企在投资海外时采取更灵巧的方法,过去8年的海外总投资额或可增加1900亿元。

斯萨斯敦促美国对中国的投资采取更严谨的立场,在下一轮的美中战略及经济对话时,斯萨斯说美国应该清楚告诉中国:"中国希望获得更大的方便打入美国市场,完全视乎中国本身的市场有多开放。"

据传统基金的估算,从2005年至今,中国在海外的投资为数最多的一个范畴,就是能源与电力,余次是金属矿产、金融、地产及建造业、交通运输、农业、科技以及化工等。

传统基金亦在10日发表全球经济自由的排名榜,香港连续第19年成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但得分跌至近5年低位,有89.3点。新加坡排第2,余次是澳洲和新西兰,中国大陆以51.9分排第136位,朝鲜则是倒数第一。

(责任编辑:周雅)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3/1/12/n3775259.htm中国去年海外投资800亿美元-惟受惠国对国企存戒心.html  美东时间: 2013-01-12 06:01:03 A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