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河南一老宅挖出6斤金元宝 多方争夺

【大纪元2012年05月04日讯】河南省新野县歪子镇一村民在建房施工时挖出两枚共6斤重的"金元宝",由于该地基过去曾是该镇一陈姓家族的祖宅,49年后曾被国家征收,后又几易主人。面对突然从地下冒出的可能价值百万的财产,引发了一场争夺大战。一年过去了,法院以无法确权不予立案。

施工挖到金元宝 工人哄抢瓜分

据67岁村民陈立虎讲,他们陈家在这里居住已经将近200年。他的爷爷临死时曾提到家中埋有黄货,但已经记不清具体位置;1949年以后,陈家划为富农,被赶出了陈家大院。后来也听说挖到了金元宝,但在那个年代也不敢提出索要,后来就渐渐淡忘了这件事。

2011年4月19日,由于在陈家老宅建房的十几家统一挖地基,村民周显芝在施工时挖出1个重达3斤多的"铁疙瘩",仔细观看,竟是一个金元宝。之后,周显芝又挖出一个一样大小的金元宝。其他干活的民工一听说挖出了宝贝,也开始在周围进行寻宝,其中的村民张某、王某等人也在原来发现两个金元宝的地方挖出了不少小的元宝。

据村民周显芝讲,他挖到两个金元宝拿回家后,不知道如何处理,于是找到了自己当村组长的侄子周荣心,侄子答应拿到南阳出售,卖钱后给他。第三天侄子回来了,称卖掉其中的一个,卖了1.6万元,他留下1.5万元,把另外的1000元作为跑腿费分给了侄子。

第二天,现在建房的房东王磊知道后,多次带人到他家讨要,称如果不给就报案,无奈之下,就让侄子把另一个给了王磊。

王磊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承认他拿到了另一个元宝,但感觉被"涮了":他拿着讨到的宝贝到南阳、郑州等地进行鉴定,发现是一个仿制品。于是王磊再次找到周显芝,提出宝贝不要了,自己建房急需用钱,最后周显芝给了他1.6万元才算了结。

记者在周显芝的带领下,来到不远处的周荣心家。周荣心对于帮着叔叔处理金元宝的事一口否认,称自己从来不知道此事,也没有见过所谓的"金元宝"。

网上资料显示,清代官方大元宝主要是在咸丰八年(1858年)《天津条约》签订后开始出现的。目前一个咸丰年间的"东海关大元宝"最高拍卖价达到150万元。

陈家人追讨金元宝 几方相持不下

去年,陈立虎在县城建筑工地当小工,2011年4月19日,接到家人电话称原来自己家的老宅基地上挖出了金元宝,让他赶快回来。回来后的第二天,他和家人就找到挖出金元宝的邻村村民周显芝家进行交涉。但周显芝提出是自己挖到的,应该归自己所有,予以拒绝。并称挖到的两个元宝一个交给侄子拿到南阳已经出手,另一个被现在建房的主人王磊要走。到现在为止,老陈家也没见到"金元宝"是个啥样。

一年过去了,法院迟迟不予立案

陈立虎说,挖出的金元宝是自己老祖宗留下的遗产,理应归自己所有,为此他专门花钱聘请了律师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要回属于自己的财产。他曾多次到新野县法院上庄法庭要求立案,但一年过去了,法院迟迟不予立案。

一位主管立案的刘副院长就不予立案进行了解释:陈家老宅发现的所谓"金元宝",如何认定就是陈家财产,到底是不是金子等问题都很难界定,所以无法立案。这位刘副院长建议陈家到公安机关报案,追回"金元宝",下一步再打维权官司。

南阳市文物局包主任说,由于没有见到实物,无法判断是否属于文物。按照我国文物法的规定,地下出土的文物如果拿不出足够的证据证明是个人的,统统归国家所有。

据悉,陈家已经就老宅挖出"金元宝"一事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责任编辑:柳紫舒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2/5/4/n3580883.htm河南一老宅挖出6斤金元宝-多方争夺  美东时间: 2012-05-03 16:50:05 P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