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夫妻相濡以沫90载:简单就是幸福

【大纪元2012年01月27日讯】贵州省黔南自治州都匀市平塘县通州镇党振村一对寿星夫妇杨胜忠、金继芬,他们从"娃娃亲"一订百年,成亲前从来没交往过。如今,这对寿星夫妇结婚已近九十年了,或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夫妻。他们的长寿秘诀很简单:"活着就要干活,要知足。"

大山深处的百岁寿星夫妻

据《羊城晚报》报导,1月20日,该报的记者采访了这对百岁寿星夫妻。坐落在海拔千米之上的党振村岩井组的百岁寿星夫妻,杨胜忠老人身材高大,身子骨一直很健壮。据悉,老人从未得过什么大病,偶得风寒也就吃点感冒药,甚至喝几口烧酒就好,直至近年,老人家的眼睛和耳朵才开始不好使。而子金继芬则十分健谈,耳聪目明,思维清晰。

从外表不大看得出这对老人的实际年龄。杨胜忠生于1902年12月,今年109岁,金继芬生于1905年9月,也已经106岁了,两人的年龄总和达到215岁。曾生育二子四女,老大早年离世,小儿子杨秀礼今年61岁,和老人住在一起侍奉双亲,最小的女儿远嫁到河北,内外算起来,这对老夫妻共有14个孙子、10个重孙。

"娃娃亲"订百年 成亲前从未交往

杨胜忠和金继芬二人的婚姻可以说延续了百年。据金继芬回忆,他俩尚在襁褓之时,双方父母便经媒人介绍订下了"背带亲"(当地俗称,也即娃娃亲),直到金继芬17岁时,依约嫁给了大她三岁的杨胜忠,成亲之前两人从未交往过。

不过,金老太还是透露守了数十年的小秘密:成亲前,杨胜忠经常去帮她家干农活,为了在准丈人丈母娘面前"表现",少女金继芬则害羞地掉头跑开。金继芬说:"成亲时,他用四人轿把我娶回家,礼金就是几件新衣裳、两对银手镯。娘家置办了两个柜子、一张桌子和四条板凳,就是我的嫁妆。"她说:"那手镯是假银做的,家里穷买不起真的,我不怪他。"

报导称,在大饥荒年,夫妻俩曾到山上挖野菜、树根填肚子。虽然年轻时日子过得苦,但是一家人都很勤劳,没有愁眉苦脸过。

杨胜忠老人脾气好,在村里是出了名的。据说,这对老夫老妻从没有生过气红过脸,年轻时也会拌嘴,但也只是意见不合。当《羊城晚报》记者问到现在还拌不拌嘴时,金继芬老人哈哈大笑了:"他现在耳朵听不清,眼睛看不见,哪里吵得起来咯。"

活着就要知足干活

当很多人询问这对百岁夫妻有啥长寿秘诀是什么?他们用农村人朴实的语言回答:"要天天干活;一家人要和和气气;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放宽心;要知足。"等等。

近年,杨胜忠老人行动有些不便,拄着拐棍仍能自己行路,而金继芬老人一早起床后,淘米下锅、摘菜、喂猪、扫地,一直忙个不停。她认为:"人活着就要干活,不干活就活不下去了。"

这对百岁寿星夫妻,经历了自清末以来朝代更迭的各个年代,但一辈子生活在大山深处,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不论战火纷争还是十年浩劫,二人未受影响,始终过着无欲无求、淳朴简单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平)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2/1/27/n3495849.htm夫妻相濡以沫90载-简单就是幸福  美东时间: 2012-01-26 16:38:04 P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