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资金面紧张 大陆央行上周释放4000亿元

【大纪元2012年01月26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报导)上周四(1月19日),中共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1830亿元,中标利率升至6.05%,还有上周二的逆回购操作交易量1690亿元,中标利率5.47%,央行近日已两度通过公开市场释放资金。若再加上非公开渠道,总共释放4000亿元资金,相当于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经济学者表示,年前资金流动性紧张,因此央行不得不释放流动性,并且不排除节后仍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共央行两次释放逆回购释放资金量4000亿

早在1月6日,中共央行发布公告称,将在过年前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并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

随后,中共央行在上周二、周四两度开展逆回购操作,分别释放1690亿元、1830亿元;另有消息称,央行上周还对部份大型银行进行定向逆回购,累计释放资金量达到4000亿元。

"逆回购"与"正回购"相对应,都是中共央行控制货币流动性的手段。后者是指央行向交易商(一般是商业银行)出售国债、回笼资金,并约定一段时间后购回,等于短期内回笼货币;逆回购则相反,有投放货币的作用。

资金流动性紧张

黑龙江经济学者廖诚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共央行释放流动性的原因在于,年前资金流动性非常紧张。

业内人士表示,春节前是企业结算高峰期,资金面过紧容易导致企业拖欠工资、上下游关系断裂等问题、企业倒闭等问题。

从中小企业集中的温州来看,由于资金面紧张,一些企业连续出问题。

据当地媒体报导,2012年1月14日,湖南省岳阳市温州商会会长白洪光在其温州市区百里路一大厦9楼的办公室内自缢。

此前的11月份,当地网站披露温州潘发实业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两人均已跑路,涉及民间借贷9000多万元人民币;同时,海鹤药业董事长叶可为因向民间融资13亿元,其主动向政府寻求重组,目前公司已进入资产清查核算阶段。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底,温州有关部门监控到的87家问题企业,涉及银行贷款15.86亿元、票据9.06亿元,这些问题企业的一级担保链企业153家,涉及银行贷款50.75亿元;二级担保链企业353家。

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秘书长陈文透露,由于银行收紧政策,目前个别担保公司形势确实很严峻,中小企业融资难,还款也难,担保公司的代偿压力加大,整个行业目前的形势比2008年时要严重。

同时,上海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大幅攀升,多个品种的利率已突破8%,显示流动性非常紧张。

分析人士还认为,节前银行有备付任务、企业年底需要缴税,加上中国居民在节日有较大现金需求,都造成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吃紧。

中共央行仍有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性

此前多方认为央行将在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如今既然有逆回购释放资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概率降低。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逆回购只是在14天内释放几千亿元的流动性而已,但央行很快还会收回去。

廖诚认为,中共央行释放4000亿元人民币流动性,暂时缓解资金面紧张的问题,解燃眉之急,"根本上解决不了问题。未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还很大,央行会从各方面来缓解流动性紧张的。"

鉴于目前中国的通胀局势,廖诚还认为,中共央行面临两难局面,释放流动性很容易再导致通货膨胀。

为应对通胀,去年中共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6次,目前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17.50%的高位。

(责任编辑:江启明)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2/1/26/n3495590.htm资金面紧张-大陆央行上周释放4000亿元  美东时间: 2012-01-26 06:51:23 A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