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蓬莱漏油 康菲和中海油将赔偿13.5亿

【大纪元2012年01月26日讯】中国政府和康菲石油公司就2011年6月蓬莱19-3油田漏油事故渔业损失赔偿补偿达成协定,康菲、中海油将出资13.5亿元人民币解决赔偿问题。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周三(25日)宣布,已与中国农业部、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就解决蓬莱19-3油田漏油事故渔业损失赔偿和补偿问题达成协定。

在此协议下,康菲公司出资10亿元人民币,用于解决河北、辽宁省部份区县养殖生物和渤海天然渔业资源损害赔偿和补偿问题;康菲公司和中国海油从其所承诺启动的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基金中,分别列支1亿元和2.5亿元人民币,用于天然渔业资源修复和养护、渔业资源环境调查监测评估和科研等方面工作。

康菲石油企业传播及社会责任部人士25日表示,根据协议,对于补偿方案,公司支付10亿元人民币(合约1.59亿美元)用于向渤海湾相关社区受到潜在影响的渔民所提出的公共或个人索赔提供赔偿。康菲公司还将从之前宣布建立的环境基金中划拨出1亿元人民币用于改善渔业资源。

康菲石油在一则公告中称,与中国农业部达成的赔偿协议与2011年6月份发生的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有关。

中海油25日发布的公告也称,作为蓬莱19-3油田的运营商,康菲石油愿意出资人民币10亿元用于解决此次溢油事故渔业损失赔偿和补偿问题﹔在与康菲石油共同承诺启动的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基金中,中海油将列支人民币2.50亿元,用于天然渔业资源修复和养护等方面的工作。

但康菲石油和中海油均未在公告中提及可能于何时恢复油田生产。

康菲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合作开发中国渤海湾的蓬莱19-3和蓬莱25-6油田,中海油占51%权益,康菲占49%权益。

事件回放

2011年6月4日和17日,渤海湾蓬莱19-3油田B、C两平台先后发生溢油,其中B平台因注水作业导致海底地缝溢油,而C平台则是在钻井作业中发生小型井涌、侧漏事故。

但中国官方没有及时向社会发布消息。6月21日,网络上出现民众曝料,但随后就被删除。有山东蓬莱市民称,6月底买的海鲜吃出石油味,当地海鲜价格大跌逾半。直到7月1日,中海油公布原油渗透消息。7月5日,国家海洋局在媒体通报会上宣布溢油事故,公布蓬莱19-3附近海域劣四类海水水质840平方公里、海水油浓度超过背景值40倍,最高浓度达到历史背景值的86.4倍。而康菲7月6日才召开媒体见面会。

"绿色和平"当时表示,最严重的是,民众并没有被告知黑油污染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绥中县海洋渔业局海洋处工作人员7月下旬还表示,当地海域确有漏油,但游泳、吃海鲜都正常。并称浴场有油污是从网上看到的,详情不知。万家镇芷锚湾主营海鲜的李经理说:"未接到有油污染的通知,浅水里的渔船一直捕捞,没停。"此事引起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响。

之后大陆媒体开始大量披露,溢油事故造成渤海海水质量急剧下降、大量微生物及浮游生物死亡,导致渤海湾养殖户的扇贝等大量海产品死亡、部份生长停滞、部份生长缓慢。渤海湾岛上养殖户表示,捕捞的扇贝等海产品死亡率较往年翻了一倍多,而该岛北面的大钦岛渔民发现鱼类大量死亡情况。如河北乐亭县160多家养殖户遭受不幸,700万笼的扇贝有一半已死去,剩下的一半长得不到一厘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3亿多元。

8月19日,国家海洋局才牵头成立联合调查组。31日,国家海洋局成立渤海溢油索赔小组。9月15日,康菲公布的溢油总量为3,320桶;11月11日,国家海洋局公布污染海洋面积达6,200平方公里。并公布了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联合调查组事故原因调查结论,认为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为责任方。

面对海产品遭受巨大损失,大连、山东烟台等地受损渔民开始提出集体诉讼,状告康菲、中海油,要求赔偿。但直到12月20日,康菲还对11家环保机构7月4日向康菲和中海油发出的公开信给予了正式回覆,说是收件系统出问题。对于赔偿,康菲说:"我们预期近期将公布有关基金的详细信息。"就环保组织提出的问题,康菲说:"第三方专家数据没有得出环境受到严重影响的结论。"舆论再次哗然。事隔半年多,康菲和中海油才公布赔偿方案。

(责任编辑:孙芸)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2/1/26/n3495186.htm蓬莱漏油-康菲和中海油将赔偿13.5亿  美东时间: 2012-01-25 13:00:36 P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