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星期三

中科院丑闻不断!传 90人出走 刘鹤要求彻查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传出,其所属研究单元核安全所有90多人集体离职。作为正部级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按照常理来说,无论是薪资还是其它各项待遇都应该不会太差,那么,这90多人为何会集体离职?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90多名科研人员集体辞职事件震动学术界

他们离职原因众说纷纭。据报,此事惊动了中国国务院,国务院也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对该事件进行深入调查。

中共国务院介入调查

中国科学院(简称:)于21日在官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应指领导)成立专项工作组赴合肥调研〉公告,指称副总理已要求国务院办公厅、部、中科院等单位,成立专门小组,前往该研究院,针对离职事件展开深入调查。

《中国经营报》15日曾援引官员说法,提到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高峰时曾有500人,但这几年人才流失,去年起仅存200人,加上这波集体离职潮,目前剩约100多人,并指该所从搞核材料的研究室扩张成研究所,但这两年申请不到大的科研项目,没钱人才便离开。

不过,还有一说提到辞职导火线是院方未经咨询更换保安设施和保安,科研人员认为自身权益受侵犯,曾与院方发生争执,甚至惊动到特警介入调查。

据上述官员透露,该所很多人有硕博学历,平均约30多岁,90多人辞职后,空出70个事业编制。

中科院缠身

其实,近期中科院早已丑闻缠身。

2020年7月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季子越因发表涉及“南京大屠杀”等言论,被学校开除学籍。

2020年7月12日,云南小学生“新基因对癌症细胞影响”研究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遭到质疑,随后爆出,其父母是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两位研究员,该小学生是在父母的帮助下完成了课题研究。

云南一小学生凭借对结的相关研究获得国家大奖。

2020年7月2日,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细胞与分子医学系付向东教授,实名举报“千人计划”入选者、中科院上海神经所80后明星杨辉学术抄袭、造假。

2020年3月,中科院所海洋环境工程中心工程师徐玉芬,因《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涉嫌抄袭被调查。

据悉,中科院被视为中国大陆科学技术最高学府,为正部级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中科院还拥有4个国家、8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及153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

具有官方背景的中科院近期频频传出丑闻令人费解。究竟是管理出了问题,还是机构运转僵化,或是出现了经济问题,值得继续观察。

来源:中国经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