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1日星期日

好人有好报是有科学依据的 研究:早死风险降44%(图)

真的有好报!一项研究发现,每周做两小时好事有助减低早死机会,定期做的人心理也更

为期四年的研究期间,做义工的人死亡风险降低了44%

好人真的有好报!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现,每周做两小时好事有助减低早死机会,定期做义工的人心理也更健康。

研究调查了1.3万名人,平均年龄67岁,用问卷追踪观察他们的生活,结果发现每年至少帮助他人100小时、即每周助人约两小时的人,身体活动水平较高,心理健康也比没做义工的人好。

研究为期四年,结果发现做义工的人死亡风险大降44%,患病的可能性也降低了17%。也有迹象显示,做义工的人倾向比较乐观、状较少,也较多与朋友频繁接触。他们疯狂喝酒的可能性较小,每周参加宗教活动的可能性较大。

参与研究的科学家认为,医生应该将”做义工”处方给病人,作为”同时改善健康和社交的方式”,而”最佳剂量”可能是每周做两小时不求回报的义务工作。领导这次研究的哈佛公共衞生学院研究金埃里克(Eric Kim,音译)表示:”人类天生是社交动物。也许这解释了为何我们施恩给其他人时,心灵和身体会得到满足。”

不过,这项研究纯粹为观察性质,无法证实直接令人改变,而天性乐观的人较乐于助人也不为奇,而每天愿意为做好事腾出时间的人,也可能更加照顾自己的健康。不过,研究人员已用统计技术试图排除义工和非义工之间可以用运动强度、财力或健康状况来解释上述差异的可能性。

推断,做义工能建立朋友网络,促使一个人养成更健康的习惯,例如定期去看医生做检查,也可能有助减压和降血压。研究刊于《美国预防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ative Medicine)。

来源:泰晤士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