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炸雷来了 乳业巨头近19亿资金遭控股股东占用(图)

因为的因素,A股今年出现了特殊的一幕,部分上市公司申请年报延期披露,而在昨夜,作为A股市场上的乳业巨头,的2019年报终于亮相了,在2019年,科迪乳业实现了营业收入5.66亿元,同比下降55.99%,归属于母公司-1.7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一样),同比2018年盈转亏,年报则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而让人更为关注的是,科迪乳业声称公司自查发现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的情形,截至目前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18.6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个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18.26%。如此规模的资金占用,利空性质明显,这也是充分解释了在2019年半年报中,账上货币资金高达17.53亿元的科迪乳业为何会在去年8月闹出拖欠上游奶农奶款一事。

事件披露之后,科迪乳业的股票在今日(6月24日)起停牌,并将于6月29日起复牌,复牌后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戴帽,由“科迪乳业”变为“ST科迪”。这是科迪乳业登陆A股以来的首次戴帽。

不过,这家主要从事、乳饮料和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配套的奶牛养殖、繁育和销售的河南乳企,在2015年6月才IPO登陆A股(中小板市场),迄今不过5年的时间,就爆出这样的炸雷,还是难以让人接受。按照科迪乳业的一季报数据,截至今年3月31日,该公司拥有44969名股东,也意味其本次波及的散户很可能会在4万户以上!

接下来,控股股东资金占用问题一日不解决,科迪乳业的这顶帽子难摘,更重要的是,要不回这近19亿的资金,企业资金链问题持续承压,业绩不能及时改善,未来有进一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上市简称前面加星星(即“*”),乃至暂停上市、退市的危机。

实际上,从2019年下半年闹出奶农事件之后,科迪乳业就已经深陷债务违约、诉讼,且被立案调查(尚未有最终结论)等一系列泥沼之中,属于明显的问题股,纵使如此,二级市场对科迪乳业的追捧也并未消停,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从今年2月初到4月初,两个月的时间上演了翻倍+的行情,其间更有5连涨停板的成妖之旅,4月份以来公司的日换手率更一直在5%以上,吸引了不少散户的追逐。如今再爆出控股股东资金占用问题,科迪乳业还很可能涉“信息披露违规”,涉及的问题更多了,复牌后此前介入的资金怕是要遭劫了,事件再一次给了警示——不要碰问题股,很可能突然一份公告下来想逃都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