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习近平走了 李克强面对愤慨 无成果反承压 繁荣路异类全球 中国光伏产业遭美337起调查

最新数据显示,中共国有大银行房贷占比高企不下,中国金融业命运与房地产市场密切捆绑。有经济学家分析认为,中共选择了一条远远偏离亚洲走向繁荣的道路,堪称国际社会的异类。中国企业最近遭到美国337起侵犯专利权调查,显示中共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承诺并无效果。李克强启程赶赴欧洲参加欧中峰会,并将面对欧盟的愤慨:督促中共履行贸易承诺。法新社报道,此次欧中峰会没有欧盟成员国首脑参加,将不会有突破性成果,但欧盟能够通过这个机会向中共施压,仍是有价值的。

国有大行规模高企;中国经济模式遭遇挑战

《华尔街日报》4月8日报道,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四大行中,有三家银行的抵押贷款在贷款总额中所占比例提高,中国金融业的命运已经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状况紧密联系在一起。

数据显示,和中国农业银行去年的房地产贷款总额分别达到贷款余额的38%和39.5%,是10年前全球金融危机前水平的近两倍。过去四年,这两家银行仅住房抵押贷款就占到国内贷款额的一半以上。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则没有更新其2017年36%的占比数据。

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中国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超过50%,是2010年比率的两倍。相比之下,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00年,韩国人均GDP是中国目前水平的约两倍时,其家庭债务与GDP之比才达到50%。至于日本,直到1983年其人均GDP是中国当前水平的四倍时,才实现上述规模。

报道说,中国的家庭债务所达到水平,这不仅对银行构成考验,也是中国整体发展模式面临的挑战。

经济学家Joe Studwell认为,那些已经步入繁荣的亚洲国家,其银行和政府坚持向出口行业进行投资的策略,但那些允许向投机性房地产投资放贷的国家,情况并不一样。

报道认为,对于中国来说,过去40年来,其经济表现一再打破怀疑论者的预期,家庭债务高企不一定预示中国经济会陷入停滞。

不过,报道警告说,尽管如此,中共选择的道路远远偏离亚洲其他成功国家走过的道路,而这是一条未经过验证和测试的路径。

中国太阳能电池产品涉侵犯专利遭美调查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中共商务部4月8日公告表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4月4日对中国太阳能电池和下游产品发起337调查。

中国商务部今(8)公告表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在上周对中国太阳能电池产品发起337调查。图为太阳能板示意图。

按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3月4日,全球最大太阳能电池制造商“韩华Q Cells”和Hanwha Q CELLS& Advanced Materials,向ITC控中国太阳能电池公司晶科能源、隆基绿能科技等7家中国企业对美出口、在美进口和在美销售的太阳能电池和相关产品,涉嫌侵犯其专利权。

李克强面对欧盟愤慨促北京兑现贸易承诺

就在中共总理李克强访问欧洲,参加布鲁塞尔的欧中峰会前夕,欧盟敦促中共兑现贸易承诺。

英国《金融时报》4月8日报道,欧盟贸易专员马尔姆斯特伦表示,尽管欧盟不会效仿美国的做法,即利用惩罚性关税试图迫使中国坐到桌前,但是,对于中共借助获得“大规模”补贴的国有企业通过收购在境外扩张的模式,欧洲和美国一样感到愤慨。

马尔姆斯特伦表示,为谈判达成欧盟-中共投资条约而进行的已持续五年的努力“未能以应有的速度向前推进”。

据布鲁塞尔方面认为,双边投资条约将是解决欧洲企业抱怨的最直接方式,这些企业称,中国公司在欧洲享有的投资和收购机会,是它们在中国享受不到的。

报道说,在德国和法国的推动下,欧盟对北京的立场上月转向强硬,称中国是一个“系统性竞争对手”。布鲁塞尔计划推出法律工具,以遏制国家支持的集团所发起的收购,并收紧欧盟公共采购市场的准入。法国领导人马克龙称其为“欧洲幼稚”的终结。

报道说,加剧欧盟挫败感的是,北京方面不愿在周二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中国峰会的公报草案中纳入开放市场的承诺。

马尔姆斯特伦呼吁,中方应当履行当初加入WTO时的承诺,“表现得像一个市场经济体吧。”

欧中峰会或将大打折扣

4月8日,继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欧洲多国后,中共总理李克强启程前来欧洲。

据法新社消息说,欧中峰会将登场,但贸易议题突破希望渺茫。欧盟如果希望中方在会中就贸易事务给予坚定承诺,看来注定将失望。

报道说,9日将举行的半天峰会看来将草草结束,几乎不预期会有协议成果。欧盟官员表示,中国不愿意在将工业补贴包括进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内容等关键要求上给出承诺,甚至也不太情愿同意像去年北京峰会后那样发表一份四平八稳的各自表达良好意愿的联合声明。

由于法国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欧盟主席容克已经于上周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面,本周的欧中峰会上只有中共总理李克强和容克以及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会面。而没有欧盟成员国政府领导人的参加,峰会的意义大打折扣。

尽管这次峰会可能不会产生突破性的成果,但欧盟官员表示其在给中共方面施压上仍然是有价值的。

阿波罗网陆凡客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陆凡客综合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