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

社科院报告:中国养老保险基金到2035年可能耗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份报告表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金累计结馀到2027年有望达到峰值约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之后将急剧下降。随着人口老龄化,体系到2035年可能会耗尽累计结馀。

根据该报告,不包括财政补贴的话,今年而非2028年开始出现净流出。截至2017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4.03亿人,其中包括2.93亿在职缴费人员和约1.1亿退休人员。

这些预测突显了 中共领导人在解决增长放缓和地方债务隐患等短期的同时,面临为职工提供舒适退休的长期挑战。虽然所预计的情境并不一定表明存在支付危机,但它增加了发展养老金体系其他组成部分的压力,其中包括企业年金,国家养老基金和商业养老金等。

报告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中长期内面临财务不可持续的挑战。随着经济增长放缓,政府寻求降低企业的养老金贡献负担,这个问题将变得更加突出。

根据该报告,基本养老基金的支付压力将从今年开始持续上升,平均在职缴费人员的负担到2050年将增加1倍以上,届时几乎1位缴费者需要赡养1位离退休人员。

来源:东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