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星期二

抓捕孟晚舟前 加情报部门连访15所大学

中国公司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加媒称,部门曾针对华为对该国大学发出警告。

中加关系面临考验

加拿大《蒙特利尔日报》12月10日报道,由于对华为的担忧日益增加,加拿大国家安全情报局(CSIS)的高级官员近期访问了15所加拿大大学。

报道称,渥太华敦促大学保持谨慎,但没有要求他们结束与华为的合作。

报道称,此事发生在10月份,远在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之前。加拿大门还计划在12月19日与麦吉尔大学的研究人员会面。据悉,加拿大许多大学研究是由中国华为资助进行,包括麦吉尔大学、蒙特利尔大学在内。

报道称,5年以来,中国华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对加拿大大学的现在每年达到1,800万美元,共计为100名研究人员提供资金。作为交换,华为在近40%的研究案例中获得了所开发新技术的知识产权。这意味着这些研究成果已经以低廉的价格出售给了中国巨头。

麦吉尔大学管理层12月10日拒绝接受采访。蒙特利尔大学发言人透露了相关情况,“我们时刻保持警惕,我们显然会考虑到加拿大对对我们的合作伙伴的立场。”这15所加拿大大学表示,他们“遵守加拿大关于研究伙伴的指导方针和规定,并遵循渥太华在国际问题上的指示,并没有给华为提供指导。”

来源:蒙特利尔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