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星期日

美国2018贸易报告 批中国抢夺技术、阻碍贸易

贸易战如火如荼之际,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当地时间周五(29日)发表2018年度贸易评估报告,大篇幅批评各大贸易伙伴,对美国出口设壁垒的情况。报告以20页阐述与中国大陆交手的情况,指控大陆以资助及政策等手段,逼使国外企业把高科技技术交予中国企业,以及持续封锁资讯流通,阻碍国际贸易。大陆外交部对报告暂未有回应。

报告指大陆利用《中国制造2025》等工业计划,强迫输入技术。美方指大陆政府大规模资助国内高科技工业,又吸引国外公司争入大陆,并使他们为了占有市场而顺从大陆政府政策,在大陆登记知识产权作研发程序,从而把技术转移予大陆企业。报告指控,大陆政府资助国内企业收购外国高科技公司。

报告又指控,大陆持续利用过度生产以及增加出口的手段,扰乱全球市场,损害美国制造业及工人利益;大陆同时继续阻止外国资讯及沟通产品进入市场。报告称,大陆阻碍国内资讯与外国流通、打压租用线路及虚拟私人网路(VPN)、限制云端服务、过滤封锁互联网等手段,都阻碍了电子贸易。不过,美国在2017年成功让牛肉及加工食品打入大陆市场。

至于台湾方面,美国批评其药物价格及公共补贴制度欠缺透明,又批评台湾对美国猪肉及牛肉的进口限制,敦促台湾立即根据科学制定相关标准。香港方面,美国则关注到有盗版药物及奢侈品流通。

这份共504页的报告,亦提及欧盟多年来对美国一直在技术、动植物防疫检疫、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设有壁垒,也对日本在大米、小麦、猪肉、邮政、保险等多个领域的政策做法提出质疑。报告已呈交特朗普和国会。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称,特朗普将通过强硬执法和谈判,全力解决不公平的贸易壁垒问题,增加美国对外出口、为美国人创造高薪就业岗位。

来源:东网

本文标签:,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