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

特朗普2500亿美元中美商业大单含金量几成?

公司(Qualcomm Inc., QCOM)周四宣布,与三家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达成120亿美元的芯片销售协议。从表面上看,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 大陆期间美国企业界赢得的一场胜利。

但是上述高通交易,以及其他在特朗普本周 访问中国大陆期间宣布的交易(这其中涉及波音公司(Boeing Co., BA)和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 GE))都存在一个问题。这一系列总计2,500亿美元的交易中有许多并非完整的正式合同。虽然宣布的这些交易吸引了关注并让政府面上有光,但是一些商业团体认为,在中美贸易中那些更难应对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以高通的交易为例,据一位知情人士称,来自小米(Xiaomi Corp.),以及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BBK Electronics Corp.)旗下Oppo和Vivo品牌的不具约束性、意向三年的订单基本与现有订单一致。高通的新闻发言人未就此次交易是否涉及已有合同以外的订单置评。

在这些交易中,规模最大的是一笔837亿美元的中国直接投资计划,但该项目不涉及美国企业: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China Energy Investment Corp.)就向西佛吉尼亚州投资页岩气和化学品生产签订了初步协议。相关金额将在未来20年投出。

规模第二大的交易是用于建设阿拉斯加天然气项目的430亿美元投资,中美两国公司在该项目中的投资细节仍在商谈之中。Alaska Gasline Development Corp.的总裁Keith Meyer称,他预计从2024年或2025年开始,这一管道每年收入将达到80亿-100亿美元。不过涉及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Chemical Co.,0386.HK,简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的最终协议将在明年进行谈判。

咨询公司Verisk Maplecroft的亚洲分析师Hugo Brennan称,这一交易是政治权宜之计;不具约束性的特点让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未来可以悄悄地退出协议。Alaska Gasline Development未立即对这种说法加以回应。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未予置评。

在另一宗高调宣传的交易中,总部位于芝加哥的波音称,将向国有的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China Aviation Supplies Holding Company)提供300架飞机,价值约370亿美元。

根据航空业情报公司FlightGlobal,波音现有积压订单规模超过1,000架,虽然这些订单的买家身份不会被公布,但是其中许多据信来自中国,这意味着特朗普 访问中国大陆期间公布的这些订单可能并不一定是新订单。

对于上述新订单是否在已宣布订单之列的问题,波音未立即回覆。

波音常常会在重要政治事件发生的同时宣布来自中国的重大订单。习近平2015年访问美国时,波音宣布来自中国的300架飞机订单,价值380亿美元。

中美签署了几项新的天然气出口协议,这符合美国政府5月声明提出的方针,即鼓励向中国出口天然气,以帮助解决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Cheniere Energy Inc.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签署了价值11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长期销售谅解备忘录。

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和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也达成了交易。福特汽车表示,公司已确认将在未来三年从北美向中国出口价值近100亿美元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福特汽车称,未来三年对华汽车出口将增加3万辆,以满足富裕的中国买家对进口汽车的需求。

通用汽车证实,其在华合资企业上汽通用(SAIC-GM)将在未来三年从美国进口价值22亿美元的汽车和零部件。上汽通用由通用汽车与中国国企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AIC Motor Co.)共同经营。

中美政府在签署协议时基本没有公布细节,表明某些协议还处在很初步的阶段。官员们称,美国大使馆之后公布了部分交易的信息,不过有些公司仍要求不公开协议。

特朗普中国之行把重点放在了商业协议上,相比之下, 访问中国大陆期间在深化结构性改革相关谈判以及遏制北京重商主义产业政策方面没有取得明显的进展。美国政府和美国商界领袖一直希望中国对美国扩大市场准入,特朗普也打算就这一问题上与中国进行磋商。

许多经济学家和商界领袖称,专注于达成商业协议无助于特朗普达成遏制美中贸易逆差的目标。去年美国对中国商品贸易逆差达3,470亿美元,今年贸易逆差可能进一步扩大。

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具体的销售协议并不能解决中国政策问题。中国的一些政策令美国企业愁苦连天,许多美国企业高管更担心一些宏观问题,例如《中国制造2025》(Made in China2025)制造业战略计划可能带来的威胁。中国的这项计划旨在在许多目前由美国企业主导的领域中取代外国制造商的地位,例如机器人、医疗设备、无人驾驶汽车等领域。

美国贸易赤字主要受更广泛的宏观经济趋势影响,比如美国经济中的储蓄不足等。

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高级研究员、曾在布什(George W. Bush)政府担任贸易经济学家的Phil Levy表示,本周在北京宣布的合同对美国整体贸易平衡影响微乎其微,因为储蓄和投资行为才是决定美国贸易表现的主要决定因素。

本周宣布的其他交易还包括:

-- American Ethane Co.和南山集团(Nanshan Group)正式宣布签署了一份总额260亿美元、为期20年的有约束力的协议,将从得克萨斯州墨西哥湾地区向中国一个新建的乙烷厂运送乙烷气体。

--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 CAT)和China Energy Investment签署了一份为期五年的协议,列出了未来采矿设备销售和租赁协议的框架。该五年协议未提供投资金额。

--通用电气达成了三份交易,总额为35亿美元,涉及飞机发动机订单以及向中国公司出售燃气轮机。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简称﹕中投公司)同意联合设立一只规模为50亿美元的基金,用于投资美国制造业公司。

来源:华尔街日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