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中共向有190个成员国的国际刑警通报郭文贵 管用吗?

19日中共部称,国际刑警组织18日已发布红色通缉令通缉中国富豪郭文贵。郭本人对此不以为然。红色通缉令究竟对郭文贵造成什么影响?国际刑警组织回复美国之音称,红色通报不是国际,亦有媒体指红通成员国自行决定是否执行红色通报,但是嫌犯跨境时将会受到成员国边境官员的审查,这可能对郭文贵的出行造成影响。

美国之音称,鉴于美英两国跟中国没有引渡协议,郭文贵目前没有面临被美英执法机构抓捕引渡给中国的风险。

中共外交部称18日国际刑警组织已发布针对郭文贵的红色通缉令通缉,但阿波罗网记者19日在国际刑警红色通报的官网(https://www.interpol.int/INTERPOL-expertise/Notices/Red-Notices)上查询郭文贵的中文名字和英文名字(Miles Kwok),都未发现有相关记录。

根据国际刑警组织给美国之音的回复,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分析,可能有三种原因,其一中共公安部申请不公开通报,其二可能是虽然申请通报,但没有提供细节。还有一种情况是突然决定请求红色通报,但还没有时间来得及行动。

中共外交部19日称,国际刑警组织18日已发出红色通报(即〝红色通缉令〞),通缉目前居住于美国的中国商人郭文贵。

自由亚洲19日报道称,郭文贵涉嫌行贿国家安全部前副部长马建,于2014年4月被中国检察机关批准,但郭文贵当时已出逃境外。

报道指出,郭文贵为北京政泉控股公司的控制人,当年为减免其公司的违建处罚,及解除被银行冻结的1.6亿元,自2010年开始先后11次贿赂马建,共涉款6000万元。

2015年1月,中纪委确认马建涉违纪违法而受查。中国的新闻媒体把马建称为郭文贵的保护伞。

郭文贵于19日上午9点接受《美国之音》的专访视频中称,他自己拥有十几个国家的护照,是欧洲〝好几个国家的公民〞,目前是美国长住居民。因此,中共通过国际刑警来通缉他,他根本就不怕。他号称要拿出10亿美元和国际刑警组织干。

4月19日陆媒新京报称从权威渠道获悉,目前,郭文贵及其相关人员涉嫌多宗犯罪,包括挪用资金、骗取贷款、骗购外汇、非法拘禁、销毁账目和会计凭证、侵犯隐私等,其中所攫取的巨额资金部分通过地下钱庄转往境外。

美国之音称,郭文贵近来生活在美国和英国。美英两国跟中国没有引渡协议。因此,郭文贵目前没有面临被美英执法机构抓捕引渡给中国的风险。

国际刑警组织回复美国之音的关于红色通缉一事的回复

至于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一事,美国之音获得国际刑警组织回覆。回覆指,红色通报不是国际逮捕令。

成员国可以选择在国际刑警组织网站http://www.interpol.int/Wanted-Persons上发布“红色通报”的简略版本。

如果没有发布红色通报,这是因为没有提出请求或发出针对该人的红色通报,或者因为请求国要求不公布。

回复还表示,红色通报是应成员国根据有效的国家逮捕令提出的请求而由总处发布的临时逮捕一个人等候引渡的请求。这不是国际逮捕令。

19日陆媒封面新闻对红色通缉令做了解读,称国际刑警组织本身并不签发逮捕令;成员国根据其自己国家的司法价值来决定是否执行红色通报;成员国之间可以要求和共享与调查相关的重要信息;红色通报的有效期是五年,期满后如果仍然没有抓到犯罪嫌疑人,可以再续五年。

文章称“红色通报”通常是由国际刑警组织190个成员国中的任何一个国家的国家中央局( National Central Bureaus)和授权实体向刑警组织的总秘书处提出要求,要求就该国追捕的嫌犯向其他国家发出通告。需要强调的是,国际刑警组织本身并不签发逮捕令。

红色通报被公认为是可以进行临时拘留的国际证书,是一个国家要求另一个国家将其通缉的嫌犯逮捕并将其引渡回国,它是基于有效的逮捕令发出的,但它本身并不是一个国际逮捕令,没有强制性质,国际刑警组织并不能强迫某一个国家采取措施,逮捕嫌犯,各成员国根据其自己国家的司法价值来决定是否执行红色通报。

红色通报是怎么发出的呢?

文章表示首先,由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国的警察通过国家中央局( National Central Bureaus)进行申请并提供相关案子的具体信息。

其次,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在依法核查该要求是否符合刑警组织的相关规定后发出红色通报。

最后,通报发出后,全的警察和其他成员国都将收到有关嫌犯的具体资料,发出逮捕令的国家可以在国际刑警组织的网站上刊登简要的消息。

红色通报为什么会那么重要呢?

文章指出红色通报将会给犯罪案件在全世界范围内带来高度的透明度,罪犯和犯罪嫌疑人在跨境时将会受到边境官员的审查,从而给他们的出行造成麻烦。

成员国之间可以要求和共享与调查相关的重要信息。

部分红色通报的简要信息可以在“WANTED PERSONS”里查到

通过什么渠道可以查看红色通报呢?

文章表示,实际上,大部分红色通报都只限于一国的执法部门查看和使用,但有一些成员国选择将某些红色通报的简要信息进行公开。这些信息通常包括嫌疑犯的名字、国籍、外貌特征等,有的还标明了指纹、护照和身份证件号码等以及他们被指控的犯罪事实和通缉的法律根据,而全面的信息只供执法部门知晓。

红色通报的有效期是五年,期满后如果仍然没有抓到犯罪嫌疑人,可以再续五年,直到抓住为止。

除了红色通报,国际刑警组织通常发出的还有蓝色、绿色、黄色以及黑色通报,对物品或其他情况发布的国际性通报,有紫色通报、白色通报等,它们都以左上角国际刑警徽的颜色而得名。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