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星期六

月入10万粉丝13亿?大陆网络直播造假成风

日前,大陆媒体再次披露,时下网红主播人气爆棚,直播的整个产业链一片红火。然而却是“虚火”,竟有某主播的室显示观看人数超过13亿,成为笑谈。

月入10万?业内人士:过万都凤毛麟角

据陆媒报导,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专题研究》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接近200家,其中网络直播的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达到2亿人。

一名从事多年视频直播运营方面的负责人透露,一般新入驻平台的主播每月收入5000到8000没有太大问题:中等主播一般粉丝数量在30万到50万左右,月收入可以达到10万~20万;而拥有50万到100万左右粉丝的优质主播,每月收入可达30万~50万左右。

但有业内人士透露,有7成月薪在5千以下,月薪过万的也有但是凤毛麟角。据了解,目前直播行业的盈利主要依靠用户向平台购买虚拟礼品为主播打赏,再由平台与主播进行分成的模式。一般来说,平台与主播的分成比例为7∶3。也就是主播得到的打赏越多,其与平台的收入也就越多。

什么人在玩直播?艾媒咨询报告显示,中国网络主播粉丝77%以上是男性。他们的文化水平、收入不会很高。土豪也是有的,年龄通常都在40岁左右,靠自己发家致富的比例比较大,文化程度相对不高。喜欢刷票得来的名气,带给他们的消费快感。

数据造假:聊天室显示观看人数超13亿

报导说,主播们要想提升人气,被人关注,就必须有粉丝,最为典型的是2015年,某主播在“斗鱼”平台直播游戏“英雄联盟”时,聊天室显示观看人数竟然超过了13亿。这意味着几乎全国人民都在观看此直播,数据造假从此成为行业公开的秘密。

而且这样的操作正在变得批量化和规模化。在淘宝网上有很多以“涨粉”、“包热门”为关键词的卖家,很多明码标价,1元可以换取2万粉丝等等,目前该店铺的成交量已经高达2万多单。

直播平台和网红经纪公司相互合作造假也是很常用的方式,比如说,直播平台花4000万签一个网红,钱交给网红经纪公司;网红经纪公司再拿4000万去直播平台上给这个网红买礼物打赏。这样一来双方其实都没有花钱,但是数据却都做得很漂亮。

聚范直播CEO汪海滨表示,刷粉也许确实能带来短期的“热捧”假象,但长期来看,“虚假人气必然带来不公平的竞争,更多的优质直播内容被虚假人气所埋没。

每个房间90%以上是机器人

对于网络直播,一名网民说道,什么GP网络直播,其实就是专门骗男人刷钱的网络诈骗,骗子之所以敢肆无忌惮疯狂诈骗就是因为有着这些披着“合法”外衣的所谓直播网站这些诈骗窝点来充当保护和行骗工具!

网民“Lorwing”则说,每个房间90%以上是机器人。

网民“中年之家”说,“在这个行业,数据造假已不是新鲜事了,新鲜的是有关部门总是得中耳炎、白内障。”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