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内幕】江遗祸教育的985工程被习终止

“教育问题 陈至立同遭追责”系列报导之下

1105141803052054-600x400

由江泽民搞出,其情妇陈至立推进的“985”等工程从一开始就备受诟病,并加剧了教育体制的不公。(Getty Images)

“强烈抗议教育部!我的母校为什么不是985!?”因对教育不公深感不满,一位西南交通大学的曾在网上呐喊。

“怎么看待那些只招985高校的企业,让我们这些非985该怎么办,每次都陪面(编者:陪着面试)??该何去何从?有些伤心。” 大陆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有人提问。

这样的质疑、抗议声在大陆不绝于耳。

由江泽民搞出,其情妇陈至立推进的“985”等工程从一开始就备受诟病,并加剧了中共教育体制的不公。目前“985工程”和“211工程”走到了将被废除的境地。评论人士认为:通过各种改革方式,习近平在逐渐否定、废除江泽民掌权时推行的政策,其中也包括教育领域。

“涿鹿教改”失败有原因

在中共现有体制下,教育改革同其它改革一样,举步维艰,从河北涿鹿县的一个例子就能看出。

7月19日晚,河北涿鹿县有关部门证实,涿鹿县于7月5日发布消息称,已全面停止了全县中小学“三疑三探”课堂教学的模式。在质疑声中行进了两年多的一场教学改革,最终以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郝金伦辞职的方式结束。

据了解,“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主要包括四个环节,即设疑自探、解疑合探、质疑再探、运用拓展。这种模式区别于中共推行的填鸭式教育,更接近于素质教育的要求和应然的教育规律。

但是这场“改革”最终以失败告终。原因很简单,就是有部分家长反对,理由是在当前升学体系仍难以摆脱“唯分数”论的背景下,家长担心学生的成绩无法获得保证,高考以及报考大学一连串问题会接踵而来。

这种根深蒂固的“唯分数”论已经在大陆存在了几十年。

现在很多中国人已有一种印象:所谓的好大学,就是国家认可的“985”大学和“211”大学。其中“985”大学为上品,“211”大学为中品,非“985”、“211”的大学就成了残次品。大学、清华大学,就是“985”中的极品。由此而导出的逻辑就是,极品生出极品人才,中品生出中品人才,次品生出次品人才。

对一般民众来说,想要子女挤进这些大学,唯有先让他们考取重点高中,衡量的标准也只有一个:考分。

习当局废止“985”和“211”文件

6月28日,中共教育部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其中包括《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关于补充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设规划的通知》《关于实施“重点特色学科项目”的意见》《关于继续实施“优秀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意见》等文件。

“211”工程,即所谓“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的建设工程”。1995年11月,原国家教委等部门联合下发了《“211工程”总体建设规划》,“211工程”正式启动。

“985”工程源于1998年5月4日,江泽民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的讲话,其当时声称“??要相对集中国家有限财力??对于若干所高等学校和已经接近并有条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进行重点建设”。1999年,“985工程”正式启动建设。

目前,全中国共有39所“985”工程高校、116所“211”工程高校。

7月4日,经济学者王思想发表《对211、985应进行彻底否定》的评论文章称,两个工程,原本也非教育部一家所能推出。尤其“985”,明显是教育部为了迎合当时领导人的讲话,奉旨落实的。

当时的教育部长正是陈至立。

江泽民推行的这两个工程,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人为导致社会不公。

加剧教育不公 学生就业难

长期以来,“985”和“211”这两项工程的设立,造成了不同大学之间在财政拨款、科研资源、生源招募和师资流向的人为壁垒,两极分化现象严重;而且这种由行政部门划定的序列,还缺乏常态的进入和退出机制,不利于后进院校的成长。

更让学生和家长抱怨声载道的是,这种人为的高校“排名”,把毕业生分成了三六九,从此高考填报志愿有了指引,企业招人也有了依据。一些热门企业在招聘时为降低甄选人才成本,毫不犹豫地将所有非“985”或“211”高校的简历直接涮掉。好多优秀的非“211”、“985”毕业学生的良好前程就此被剥夺

2014年12月,《经济观察报》报导称,北京某非“211”、“985”高校老师王隽曾透露,自己的很多学生都非常优秀,并不逊色于“211”、“985”的学生,但在就业市场上仍有歧视。

许多人忿忿不平:大家都是大学生,凭什么认为“985”、“211”出来的学生素质就是高?

新华网2014年11月20日也公开承认:“985”和“211”工程存在使高校争抢经费,加剧教育不公和企业招聘设门槛,加剧大学生就业难两大弊端。

资源分配不公 高校两极分化

“211”和“985”高校还拿走了天量的教育经费。

2015年3月,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发布了《天则.转型建议》(“中国教育转型建议”分报告),对大陆教育领域的行政资源分配不公平的现状进行了量化研究。

报告指,随着“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实施,中央部属院校与地方属本科院校的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和公用支出金额,从1995年差距还“比较接近”的水平,逐步拉大到2010年约2倍的差距。

此外,从2009年至2013年的公开数据可以看到,“211”和“985”高校拿走了全中国七成的政府科研经费,其中“211”高校拿走19.3%,为510.66亿元,“985”高校拿走52.7%,为1394.94亿元,其它高校只拿走28%,为742.1亿元。另一数据是,“211”和“985”高校只占全国高校总量的14.3%。

显现落差的另一组数据是,清华大学在“211”和“985”高校中科研经费最多,为39.91亿元,其中财政拨款27.75亿元,是普通高校西南石油大学财政拨款的23倍。后者在普通高校的科研经费最多,也只有4.6亿元。

学者:“985”等政策起点就错,实施过程更荒唐

“985”、“211”工程从一开始实施就遭到很大质疑。

今年6月,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王洪才的文章在讨论这一现象时表示,大量的财政支持背后依赖一个虚假的假设:建设一流大学需要大量的投入就要增加投资!这给人造成一个假象:世界一流大学是靠钱堆出来的!这个假设事实上是假的,因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钱虽然多,但却是经过自己辛勤努力争取来的,而非无偿获得的??

王洪才表示,这种模式也鼓励了高校造假、造假、再造假,因为只有把数字做上去了、做漂亮了才能获得各种优惠政策,进而才能获得更大的福利。这种高度不平衡政策的背后都是以国家的名义进行的,于是对于不平衡的政策人们又不能反对,否则就背负上道义上的罪责。

学者王思想认为,“211”工程、“985”工程,起点就是错的,实施过程更是荒唐透顶。大学本应是最具备活力的地方,其活力体现在科研成果、育人成果。一个充满活力的群体,必然是变化频出。今天你领先,明天我领先,不进则退。而“985”和“211”工程,居然是教育部指定39所、100所高校,贴上名牌标签,进入照顾名单。

王提议,“权力必须远离教育”,切割权力对教育的干涉,先从切割其掌控教育资金的拨付来入手。

在权力介入教育方面,江泽民又开了坏先例。

权力介入后 清华大学返校节开始变味

4月29日,资深学者资中筠刊文称,今天的教育出了这么大的问题,不一定是老师和校长的责任,整个社会如此,有很多事情无奈,无能为力。

她贴出了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宣传资料的“清华园”图,上面密密麻麻都是中共领导人头像。她感慨称,1991年清华80周年校庆,她作为校友返校,情况还比较正常。到90周年校庆时就不太正常。因为据说中共国家领导人要来参加,正日子校园戒备森严,大礼堂的庆祝会按级别和知名度发票,有身份有地位才能进去。一般校友的活动前一天进行。

她说,第一个讲话的“杰出校友”却不是清华毕业生,但他是中共最高国家领导人,以他为中心。从那时起,返校节已经变味。到了百年校庆,就完全变味,在人大会堂活动,完全是官方活动,不在校园,按级别讲话。她自称对母校清华有很深的感情,“但变成这样,我特别生气”。

资中筠文章中虽没点名那个中共最高国家领导人的名字,但据中共官媒当时报导,2001年4月清华大学举行90周年校庆时,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率领一帮大小官员到清华大学,并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高调讲话。江还特意“题词”。

大陆高校招生不公 处处可见特权影子

“985”、“211”工程推进到今天,高校招生中存在的很多特权和不公现象,中国人已见怪不怪。如高考之前,一些优秀学生会先被“保送”到一些重点大学;接下来,有些学生还可以获得“推荐”;还有学生可以获得“加分”;高考前后,有背景的学生家长,则忙着找高官帮忙等等,采用的方式五花八门。

今年高考后,在“985”工程中,多年来一直最有钱的清华、北大,其特权遭到民众公开质疑。

6月25日晚,大陆微信公号“i看见”发文《清华北大争抢高考状元,可能涉嫌违法!》。文章以河北、河南的情况为例,推测出清华、北大,在几十万考生苦苦等待放榜之时,已运用手段,提前拿到了所有考生的分数,并且还一一进行了高低分排列。

于是发生了河北省今年的文、理两名状元,于6月22日晚,便被北大、清华接到北京;河南的高考文、理状元也被清华连夜接走的事情。

“i看见”分析说,如果清华是在放榜之后才获知状元人选,很难想像在凌晨的数个小时中,清华能够完成了解情况、联系、通话、登门、说服、接走这一系列步骤。因此,很可能就是清华招办在放榜前,已提前做好了这些。

文章表示,这种利用特权提前获知考生分数,可能会带来一连串的危害。这对大陆近百万的考生来说,一来是泄露了他们的个人信息,二来太不公平。高考是很多贫寒学子获得上升的唯一通道,如果他们苦苦跋涉的通道都被人做了手脚,实在是让人寒心,让人痛心。

北大副教务长、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沉简教授也承认:抢状元太丢人了,高校颜面无存。

教育不公乱象丛生 民怨沸腾

6月28日,在“教育部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的同一天,恰逢中共《问责条例》出台,再加上“袁贵仁卸任教育部部长”的消息,几个事件迭加,迅速引发社会舆论强烈反响。

7月1日有网文直言,“985”和“211”工程就是在“教育产业化”邪恶主导之下,把学生当成了“杀贫济富”的对象,使教育系统的腐败雪上加霜。而且,在这两个工程出世后,上不起学的青少年有增无减,民怨沸腾;公办转包民办现象日趋严重,教学质量低下,谋人钱财,误人子弟;专注有偿教育,乱培训乱收费,致使假职称假文凭泛滥成灾;教师以权换色,诱奸女生的丑闻不断,民谣传唱“玉女进去,妓女出来;鲜花进去,残花出来”,是对大学风气的概括与嘲讽。

评论:中共体制和江的恶政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据《新京报》报导,从2007年至2013年,中共教育部每年都会在工作要点中提及“985”和“211”工程,但在过去两年工作要点中,找不到相关描述。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对此表示:“我们看到习近平最近这段时间以来,一直通过各种改革方式,实质上是在逐个否定、废除江泽民时代的政策。他现在使用了一种比较低调的方式,把‘985’和‘211’工程让它自动的失效,实质上他也等于否定了江泽民时代的教育政策。”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体制和江泽民的恶政已经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211”、“985”工程只是其留下的众多烂摊子之一,废除也是治标难治本。#

来源: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