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星期五

中国生产者价格连51个月通缩 消费者通膨减速

随着食品价格下降,中国五月份消费者通膨七个月以来首次缓解,给决策者腾出更多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ChinaFotoPress/Getty Images)

随着食品价格下降,中国五月份消费者通膨七个月以来首次缓解,给决策者腾出更多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ChinaFotoPress/Getty Images)

随着食品价格下降,中国五月份消费者通膨七个月以来首次缓解,给决策者腾出更多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中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五月份同比下降2.8%,生产者价格已经连续51个月处于通缩区间。

国家统计局周四(6月9日)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五月份同比上升2.0%,相比之下四月份上升2.3%。五月份的价格升幅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2.2%。

IG市场分析师安古斯?尼克森告诉《华尔街日报》,这给了当局更多政策宽松的空间。

但是他说,随着消费者通膨减速,CPI距离政府今年3%的目标越来越远,北京在小心翼翼地走钢丝。通缩压力暗示需求下降,令企业和个人更难偿还。尼克森说,如果CPI下降到2%以下,那将开始向中国发出一些警讯。这可能促使当局再次推出一些刺激措施。

随着经济疲软,北京当局已经在推动信贷增长,以至于第一季度信贷创纪录。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为6.7%,是自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缓慢的步伐。

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8%

中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五月份同比下降2.8%,相比之下四月份下降3.4%。随着工厂生产继续超过消费者的需求,以及随着企业债务上升拖累经济,生产者价格已经连续51个月处于通缩区间。不过五月份的通缩程度小于经济学家的预测。他们说,随着商品价格显示出复苏的迹象,中国的工业通缩可能结束。

国家统计局经济学家俞秋梅说,中国五月份消费者通膨放缓的主要推动力是,随着洪水和坏天气消退,夏天生长季节来临,蔬菜价格大幅下降,环比下降达21%。猪肉价格环比上升2.3%,但是已经比四月份的3.2%涨幅缩小。非食品价格上涨仍然轻微。

一名退休政府部门司机张友立告诉《华尔街日报》,因为依靠退休金过活,他总是仔细观察物价。他说猪肉这些天很贵,因此更多的吃鸡肉、鸡蛋和蔬菜。“我们总是可以找到一些东西替代市场上贵的东西。”

他说,电子产品这些天比较便宜,特别是如果你等待促销。“我们计划十月份当价格有最大折扣的时候,买一台电视。”

研究公司凯投宏观认为,下降的食品价格将令通膨在2017年末之前得以遏制。它在报告中说,对于担忧产能过剩、信贷错位、货币贬值等诸多问题的北京决策者而言,良性的通膨前景是一个罕见的亮点。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