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

不敌竞争 松下关闭北京电池厂裁员1300人

消费电子大厂松下(Panasonic)周四(27日)宣布,在8月内将关闭位于的锂厂,并削减当地1300个工作岗位,将重点发展利润较高的产品,如电动电池等。

日本共同社报导,松下位于北京锂电池厂专门生产用于低阶手机或数码相机的锂离子电池。由于智能手机普及使这两种产品逐渐被其取代,利润不断下滑,松下将展开结构调整,在本月内结束生产。

面对低阶手机或数码相机等民生用电池的价格竞争激烈,同行竞争以及全球相关需求日益下降,松下正加紧改善收益情况,转投具有发展空间的汽车用电池及蓄电池。

路透社报导,松下发言人渡边弥生说,“这些产品在全球市场已经萎缩,关闭工厂是因应全球技术发展趋势。”她说,7月底已告知当地员工这座厂龄15年的电池厂即将关闭。

松下重组后,未来将专注于发展电动汽车电池、节能家居系统等,而不是消费电子产品,如电浆电视(plasma TVs)和智能手机,以应对来自亚洲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

松下在2010年向三洋电机买下北京电池厂,但未成为提振公司获利的动力。这家电池厂是原三洋电机公司在2000年成立的。松下还在中国大陆拥有两家负责从基础零件制造到电池组装的工厂。

松下提出了把2018财年销售额扩大至2014财年的约1.8倍,达到7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5亿元)的目标。同时与美国电动汽车(EV)制造商施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合作,在美国内华达州(Nevada )建设大规模锂离子电池工厂等积极展开投资。

松下宣布重组消息后,该公司今日盘中股价一度涨逾3.8%,今年来则累计下跌约8%。

松下电器(Panasonic)为日本最大的电机制造商,也是日本前八大电机企业之一,其总部位于日本大阪府门真市。松下生产的产品除了家电外,还生产制造各数码电子产品,近年还扩展到生产电子零部件。在2014年松下被美国《财富》杂志评选为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排名第106位。

来源: 责任编辑:苏漾

本文标签:,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