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不忿高考作文29分提告 作家张一一败诉


近日,大陆著名青年作家张一一状告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一案,8日判决结果是张一一败诉,案件受理费50元(人民币)由张一一承担。


据大陆媒体报导,湖南岳阳籍作家张一一以30多岁〝高龄〞参加今年的高考,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已出版过10本书、发表过几百万字文学作品的青年作家,语文没及格,就连最拿手的作文也才得了29分。


因不服气高考作文得分,随后,张一一将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告上了法庭,要求对方公开高考命题和阅卷人员名单、命题和评分程序以及文综第25题参考答案的依据和理由。此举一度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据长沙市岳麓区法院行政判决书显示,该院认为命题人员名单、命题程序、评分标准等均属机密,不能公开。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


对于一审判决结果,张一一表示难以心服。他认为,高考试题启封前可视为〝秘密〞,高考过后就不再是秘密,应当公开参考答案的依据和理由,以便让下一届考生了解高考命题的思路。而公开高考命题、阅卷人员名单及命题和阅卷程序,可让高考从命题到阅卷更加透明、公正,进而促进教育公平,将会是未来 高考的方向。


张一一说〝我将和商议后在15日内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以推动中国 的高考改革、教育立法和‘依教’。〞


张一一的代理 律师 李志员认为,高考制度自设立以来,就是指导高中教学最权威、最明确的指挥棒,评分答案的制定依据和理由,应向大众公开,让学生领会。否则,学生考过后,不知题目对错的缘由。〝这种统一、标准答案却不愿意说明依据和理由,其实是一种蒙昧教学,给学生学习和学校教育带来机会主义倾向。〞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