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新疆官员犯忌揭面纱酿冲突 5死2伤

继新疆乌鲁木齐早市暴力袭击后,近日新疆喀什再发生一起因官员禁止维族妇女戴面纱而引发的暴力冲突,酿5死2伤的惨案。上个月底新疆阿克苏新和县因同样原因也引起一场血腥暴力冲突。民间一些专家学者呼吁宽容、彼此尊重,的高压政策解决不了新疆的暴力问题 ,必须找出维人不满原因,制定新政策补救以减少暴力冲突。


官员犯忌揭维族女面纱引发多起暴力冲突


据《电台》维语部报导,6月4日这一天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兰干乡塞莱琼村干部进行挨家挨户清查时,因一名官员强行揭开一妇女面纱,该女子兄弟不满用刀棍反击。官员报警后,赶来的向两名兄弟以及他们的朋友开枪,造成5人死亡 ,2人受伤。警方也有1人受伤。


上个月5月29日,新疆阿克苏新和县的依其艾日克乡也发生一起因维族妇女戴头巾被揭面纱引起的冲突,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


新疆当地一位商人告诉记者,他们也听说了维族跟警方的冲突很多是这个方面问题引起的。伊斯兰穆斯林的服饰,在新疆包括学校在内的一些公共场面是不允许这样穿戴的。还有基层干部一个一个家庭走访,禁止他们这样穿着。从维族人角度来看,认为是侵犯了他们的。他认为现在这样的引起的暴力冲突很难避免,除非上面的政策有所改变。


新疆喀什地区暴力冲突接连不断


新疆喀什地区近半年来暴力血案不断。4月底,喀什地区叶城县当地三名官员在叶城县一处湖滨被杀,尸体随后被丢进湖里。事后警方锁定3至5名嫌犯,称这些嫌犯来自附近一个村子。


去年12月15日晚11点左右,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萨依巴格乡,警察与多位维族人发生强烈冲突,维人投掷爆炸装置并持砍刀反击,14名维人被射杀,2人被抓,警察也有2人死亡。


新疆乌市满布军警


5月22日乌鲁木齐早市的暴力恐怖袭击案发生后,新疆增派了很多警力。新疆乌鲁木齐当地汉人告诉大纪元记者:“早市惨案之后,官方关闭了很多市场,尤其是小巷两边的摊位,设立了路障、有的加了围栏。流动人口已经没有这些市场可以经营了生存,我们生活上也感到极大的不便。”


该民众还表示现在乌鲁木齐的街头上警力还是很多,一些重要的地方都有武警扎营把守,乌鲁木齐市现变得死气沉沉,有点像当年文革时的感觉。现在学校、商场等都有相应的防范措施。


作家呼吁宽容尊重 武力镇压适当其反


针对新疆地区揭开面纱被当作任务来抓,网上民间一些人看法与官方大相迳庭,不少汉人呼吁宽容。


北京的青年学者、作家“押沙龙”网上公开表示说:“宽容就是彼此宽容。尊重就是彼此尊重。你能到别人家门口戴面纱,别人就能到你家门口穿超短裙;你能到西方去盖清真寺,西方人就能到你那里盖教堂。这才叫宽容和尊重。”知名评论人“”等表示认同。


美国纽约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向《电台》发表评论表示,新疆的暴力事件不断是因为维族人对北京当局的一些政策本来就有不满情绪:“依靠高压政策不能解决新疆的暴力问题,必须找出维族人不满的原因何在,制定新的政策加以补救,这样才能减少暴力冲突。”


《美联社》5月26日报导认为中共的高压政策可能适得其反,报导说,自从乌鲁木齐菜市场袭击后,北京应之以炫耀武力,派出警察和军队在街上巡逻,宣布一年期的反恐打击行动,并在中国 各地建立特设反恐工作小组。但是一些观察者说,这个策略—不管它实施的多么严厉—都是无效的,甚至可能适得其反。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