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李嘉诚家族再抛大陆物业 中国富豪移民达64%

日前,李嘉诚出现2014年首个抛售大陆 物业的动作,到目前为止,李氏家族已出售了价值超200亿元的中国 内地物业。业内人士认为,李嘉诚作为投资风向标,其频抛物业正是对未来 市场的判断。与李嘉诚抛售中国大陆物业相呼应,中国富豪也加快了移民海外 的步伐。据估计,2013年困扰大陆经济的地方债、钱荒、权贵把持经济命脉、产能过剩和房地产问题 ,将会在2014年继续构成困扰。


李嘉诚今年首个抛售大陆物业动作


据陆媒《经济参考报》1月17日报导,日前,李嘉诚之子李泽楷继父亲卖出广州、上海、南京三物业后,表示将出售旗下盈大地产。


据陆媒报导, 1月13日,电讯盈科公告证实,旗下全资附属盈大地产就出售北京盈科中心股权正与独立第三方处于深入磋商阶段。电讯盈科表示,如果双方达成协议,预期这项交易将构成一项非常重大出售项目。


据了解,去年2月,已传出盈大地产有意以80亿元高价出售。盈科中心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北路甲2号,使馆区附近。毗邻兆龙饭店,周边物业包括外交公寓,三里屯village,三里屯酒吧一条街等。项目包括写字楼、商场、休闲美食及服务式公寓。


李嘉诚家族出售价值200亿中国大陆物业


2013年,李嘉诚频繁抛售中国大陆房产,颇引人注目。


2013年12月31日,李嘉诚长江实业集团旗下A R A基金正出售南京新街口最繁华地段的国际金融中心大厦(IFC)),据估计,该大厦估值约为30亿元人民币。


8月29日,“长和系”两家公司长实、和黄双双发布公告,将各自下属公司分别持有的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各50%股权出手,最终以26亿元成交。


10月18日,和黄与长江实业再次出售位于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最终以11.55亿美元、约70亿元成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写字楼交易之一。


加上之前的三次抛售,短短5个月内,李氏家族就已出售了价值200亿元的中国内地物业。


李嘉诚被认为投资风向标


此次李氏家族连续抛出的项目均为写字楼等商业项目,有业内人士指出,李嘉诚作为投资风向标,总是能提前对未来市场进行预估,其选择 频抛物业的做法,正是对未来市场的判断。


2013年,大陆商业地产市场显得火热。随着供应的急剧增加,供应过剩危机迅速膨胀,部份城市的空置率已远远超6%的国际警戒线。


以广州为例,第一太平戴维斯报告显示,广州购物中心2013年整体空置率较2012年末提高了1.1个百分点,达到10.8%。


由于空置率高企,一些本打算开幕的购物中心只有暂缓开业。例如,位于广州番禺区的永旺集团旗下清河永旺梦乐城,原计划2013年秋天开业,如今宣布延迟开业;位于珠江新城的高德置地“冬”广场最早计划2011年9月开业,但拖延多年至今仍无动静。


盈石中国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2013底,中国20大城市商业地产总存量达到6461万平方米。而到2016年底时,三年新增供应量总计将接近3500万平方米,占目前总体存量的54%。写字楼三年后的增量将超过5800平方米,占目前存量的173%。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由于城市综合体集中了优质土地资源和大量资金,一旦过剩引发泡沫破裂,后果则不堪设想。


胡润调查:中国富豪的移民比例高达64%


与李嘉诚从大陆撤离相呼应的,是中国大陆富豪加快了海外移民的步伐。


据外媒1月16日报导,胡润研究院周四公布最新调查,中国身价人民币上千万的富豪平均消费年减15%;富豪移民比例升高到64%,其中身价超过亿元者已有1/3移民到国外。


报告显示,中国富豪移民上升4个百分点至64%,主要原因是有1/3的亿万富翁都已移民,从而提高富豪们从中国出走的比例。


调查说,大多数中国富豪只拿外国的永久居留权,没改国籍。选择投资移民的富豪上升最多,但仍是首选。


房地产仍是富豪投资首选,达35%;股票居次,达22.8%。但亿万富豪投资艺术 品和另类投资较多。投资黄金者则减少6%。然而,中国富豪不做慈善的比例再次上升,达40%。


美媒:2014年中国经济或继续被五大问题困扰


美媒《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2013年12月27日的报导,将地方债、中共权贵把持经济命脉、钱荒、产能过剩和高房价,列为或影响2014年中国大陆经济改革的五大问题。


在中共2013年12月13日闭幕的经济会议上,“防控债务风险”首次被单列为任务之一。中共财政部财政科学 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债务问题关联到银行业以及县、市、省和中央,十分严重。


对于中国各层级的债务总额,2013年12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估计在25万亿元到30万亿元,约占GDP的60%左右,其中不包括社保体系资金的缺口。


而中共2013年12月30日公布的地方债超过20万亿元,其中地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逾10万亿元。这表示,中共自己估算的总体债务占据GDP的53.3%,处于国际的60%警戒线内。


对此,外界有不同的看法。德国《世界报》报导称,德国德意志银行专家认为,中国的经济成长是依靠向企业发放巨额贷款所取得的,债务陷阱有可能在2014年引发一场席卷整个中国的金融危机。


比地方债更令人头痛的是中共权贵太子对中国大陆经济的垄断。去年,中共李克强设立的上海自贸区,因遭利益集团阻挠,被大打折扣。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认为,金融监管机构和该体系内的利益集团已经成为自贸区内金融改革的最大绊脚石。


“钱荒”在去年也成为中国大陆金融业的关键词。


《法兰克福汇报在线》2013年12月23日报导,中共央行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一方面不愿意让银行破产,但另一方面释放流动性资金,可能会继续推升大陆房地产泡沫。种种迹象表明,中国金融业危机已经暴露无疑,大陆银行业可能面临破产威胁。


与地方债、流动性危机相呼应的则是中共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模式所造成的产能过剩。


2013年12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副院长李扬研究员表示,据《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3》显示,总资产中存货占比激增,表明产能过剩问题非常严重。


产能过剩还导致银行坏账的上升,10月26日,中诚信国际发布的《2013年中国银行动评级及2014年中国银行业信用展望》报告显示,中国大陆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自2013年以来,呈持续上升趋势,前三季度分别新增339亿、67亿和241亿,新增不良总量达647亿元,余额达到5,63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7%,较上年末增加0.02%


而2013年,最扰动人心的莫过于房价的疯狂上涨,《华尔街日报》认为,房地产将成为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变数:大规模的建设热潮以及房价持续多年的两位数涨幅,令购房成为许多中国人遥不可及的梦想,引发了有关房地产泡沫的担忧。


此前,《华尔街日报》2013年10月9日,引述野村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中国经济出现系统 性金融危机和环境危机的风险都在上升。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