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美国名校有25%中国留学生退学

最近中国 留学生“高分低能”的现象,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常青藤盟校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入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14所名牌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退学率为25%,他们的共同特点为都是曾经的高分考生。


6月4日《重庆时报》报导了一位SAT成绩高达2230分,逼近满分2400分的中国考生李延,在今年5月由于学习能力差与SAT成绩不符,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分校的学校退学,转入当地一所社区学院就读的新闻。


报导中提到,李延就读后遇到了一系列学习上的问题 :做不出论文、无法融入小组完成作业、学期演讲忘记发言内容和无法写好期末笔试。每一项都让李延感到是留学路上难以逾越的巨关。李延承认不是因为语言的问题,而是自己完全不适应国外没有老师引导的自主学习方式。


究竟高分考生被退学,原因何在?重庆市留学教育专家周相科认为,在那些能将历年考试都总结得十分精辟的教育研究学者的点拨下,学生能够在短时间内掌握应试技巧,提高考试分数,使得中国学 生的应试能力全球闻名。但“其实这对某些同学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李延的案例充分说明,应试技巧教育的后遗症远大于我们的想像。”


时报报导,业界人士曾对美国高中教育与中国高中教育进行过简单对比。得出的结论是:中国高中教育强调知识学习、重视整齐划一、轻视学生个性 表达,美国高中教育强调能力培养、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表达自己的个性。这种差异正是中国学生能否融入美国大学教育的关键。


电台岳清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