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广东2013届毕业生就业签约率仅为30%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4月05日讯】(电台)最近在广州召开的今年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透露,广东2013届毕业生目前的就业签约率仅为30%,低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广东大学毕业生如今面临的就业形势,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更为严峻。

广州市4月1日召开2013年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据的报道,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会议上表示,2008年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危机,大学生求职难成为当年最明显的特点。经过充分评估,广东有关单位得出结论,2013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并不比2008年好,甚至更加严峻。


罗伟其认为,广东面临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有几个原因:一是全球经济形势不佳,中国 对外经济下行压力大,广东经济对外依存度高,受国际经济影响尤为严峻,广东省企业校园招聘计划总量和招聘岗位比去年减少10%左右。二是,广东高校毕业生人数增加,从2006年的21万人增长到今年的44.2万人。


此外,外省到广东求职的毕业生逐年增加,2013年预计将达到20万以上。加上往年申请暂缓就业的毕业生,预计2013年超过65万高校毕业生在广东就业。最新统计的毕业生签约率为30%,比去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就业形势较为严峻。


印地安那州博尔大学经济学教授郑竹园表示,整个中国的经济状况的确面临一些严峻形势,就业率自然受到影响:


“昨天,《》就有一篇文章 说,中国的经济在走下坡路了。现在的情况就是说,经济不佳,人家就不愿用人了嘛,这就造成了现在这种情况。此外,中国的这个教育制度恐怕要改。现在读大学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一胎化政策以后,大家都要读大学,到处都是大学毕业生,但他们都不一定有一技之长。大家都想做官、做公务员,不想动手。这就造成了这么多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


此外,广东省教育局局长罗伟其还指出,毕业生期望值与自身能力不匹配的矛盾长期存在,毕业生希望留在一线城市,不愿到欠发达地区。大量基础性工作岗位不受毕业生青睐。大部分毕业生不愿到销售、市场、客服、酒店业等服务行业去工作。


国社会和经济问题 学者程晓农,就中国经济和就业的现状认为,中国经济体中的众多严重问题,目前已导致中国经济无法再高速发展,从而影响就业形势:


“广东是全国情况最好的。如果广东如此,那么全国情况就更差了。广东的就业状况不好,其实真实地反映了企业的状况,因为企业不能招人。工资成本越来越高,企业没有未来 发展的希望,所以就不愿招工。”


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罗伟其表示,未来将完善网络招聘信息服务平台,加大开展网络招聘和视频 招聘的组织力度。同时,加强对校企沟通平台的优化,将开展“优秀企业校园行”等活动,帮助毕业生更好就业。


另据广东《羊城晚报》日前报道,最近发布的《2012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白皮书(本专科)》的统计数据显示,本科毕业生中,工学类毕业生就业率最高,其次是经济学类;第三是教育类。而哲学类毕业生就业率最低,其次为法学类,第三是医学类。


以上是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