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冲着移民而来 中国买家涌入塞浦路斯 2个月买入600套房产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塞浦路斯爆发危机:征高额存款税引发抗议挤兑潮


  帕福斯是美丽的地中海度假胜地。今年,这个坐落在塞浦路斯西岸的城市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嘉年华,主题是中国


  在当地的国际机场降落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广告,广告语用中文 写就。


  “所有的一切都会具有中国元素。”帕福斯市市长Savvas Vergas说,他漂亮的办公室大厅粉饰一新,古典的希腊石柱立在前方,“餐饮,民俗……一切的一切都将以中国文化为基础。”


  他们的目的很简单:用尽一切手段,吸引中国投资者投资房地产。


  中国投资者大量涌入


  与其他南欧国家一样,塞浦路斯也因欧债危机造成严重损失,此次嘉年华将为该国出现的繁荣景象而庆祝一番。自2007年以来,塞浦路斯的房价下降了大约15%。但是,官方上月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8-10月,塞浦路斯有600多套房产的买主为中国人,其中90%都在帕福斯。


  据《中国日报》报道,塞浦路斯商人在2012年的北京国际房地产秋季展会上包了32个展台,尤为积极。Vergas举出了一些帕福斯在吸引中国买家方面尤为成功的原因:“帕福斯很安静,犯罪率低。帕福斯与中国的城市截然不同,因为它保留了自己的城市风格。城市附近还有美丽的绿化带和山峦。”


  对中国人来说,前往塞浦路斯投资的条件并不是当地宜人的风景和气候,而是有可能获得永久居留身份。


  “真正的增长出现在2011年8月以后,那时塞浦路斯明确了第三国国民获得永久居留权所需的各项条件。”Leptos房地产集团董事、帕福斯工商会会长Giorgios Leptos透露。


  能够获得一个欧盟成员国永久居留权的机会对中国人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可以因此在欧盟全境免签旅游。年龄较大的中国人,则可以在获得欧盟国永久居留权后,送自己的孩子到上学,同时来欧洲看望孩子也不再困难。


  为了获得塞浦路斯永久居留权,非欧盟成员国的投资者须至少投资30万欧元购置房产,同时,他们还须证明自己无犯罪记录、经济状况良好,并且同意在当地银行存款3万欧元至少3年。申请者一般45天后可获批准。


  通过这种方式来重振国内停滞不前的房市,塞浦路斯并不是欧盟中唯一的国家。去年,爱尔兰和葡萄牙也向购房款额超过一定数 字的外国人提供居留权。2012年11月,西班牙贸易部部长表示,西班牙也打算如法炮制,来清理国内大量积压的未售房产。


  投资者冲着移民而来


  尽管投资塞浦路斯看起来很美好,但欧盟认为,是否准许非欧盟成员国公民永久居留目前还是各国政府的问题 。目前,在欧盟层面,准入条件并不一致。


  然而,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中国组负责人Francois Godement则指出,这种现象背后,问题已然滋生。


  “中国的年轻才俊来欧洲可能对我们有利,但如果他们试图长期留在欧洲的话,那就会出问题了。”他补充到,如果提供居留权的是申根国家,定会引起布鲁塞尔和其他一些地区的不满。塞浦路斯并不是申根国,而葡萄牙和西班牙均是申根成员国。


  就塞浦路斯现行规定来说,投资者的直系亲属也可获得永久居留许可,但每人还须存款3万欧元。这几乎是一位中国公民一年内准许带出境的资产上限了。但显然人们总有其他办法可以规避这些限制。


  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获得身份比度假要重要得多。每年在帕福斯,总会碰到众多在当地购买房产的中国人,他们当中度假者寥寥无几,大多数购买的房产都是大门紧锁,没有任何进展。极少数中国投资者确实住在帕福斯,但他们都不愿接受采访,对投资一事更是闭口不提。


  除了给予通往欧洲的诱饵,塞浦路斯还提供了和银行业服务,以及回避中国独生子女政策的方案。


  “中国人在境外生第二胎,如果他们在自己国家过得不顺的时候,这里的房产也算是一个落脚地。”Giorgios Leptos说道。


  “中国人也相信帕福斯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今后十年帕福斯计划建成一个新的游艇区、一个新的港口以及新的城市道路网络。在2017年,帕福斯将会成为欧洲的文化首都。投资者相信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Leptos表示。


  Leptos称中国人的涌入使得整个城市全面发展。“2012年房产销售上涨了15%,这是近几年来第一次呈现上涨趋势。2013年如果其他情况不变的话,我估计会比2012年更好。”


  但是迄今为止只有很少的中国人选择在塞浦路斯定居,因为得到居民权不代表获得了工作许可,并且没有人愿意谈及此事。


  Cybarco是塞浦路斯第一个游艇住宅区的推手。这一游艇住宅区位于利马索尔港口,占有水域可停放650艘游艇,周边公寓售价至少要42.8万欧元。Cybarco目前还在岛上开发奢侈房产,并与国际知名物业顾问合作宣传。此外,塞浦路斯西北海岸一个名为阿卡玛斯海湾别墅的项目也是Cybarco的手笔。这一项目的所在地未经污染、风光原始,目前也有70%售出,其中多数买家来自中国。


  Cybarco的首席执行官Michalis Hadjipanayiotous说道:“人热情还没散,但中国人投资最近确实火起来了。他们对沿海房地产尤为感兴趣,特别 是利马索尔,它是永久居留或是度假的理想城市,当然,利马索尔也很适合商业房产和办公区域投资。”


  “塞浦路斯确实是个宜居的好地方。但我们需谨慎对待那些海外 投资大量涌入的报道。在低端市场,还有众多度假公寓尚未完工,而那些未售房产的价值也有所下跌,有些甚至下跌达50个百分点。”即便是Michalis Hadjipanayiotous,也对此表示谨慎。


  投资不是救命稻草


  但是中国买家的浓厚兴趣并不足以重振塞浦路斯的房地产市场。《环球房地产指南》指出,在2012年5月,塞浦路斯的房产价格在持续下跌。这个势头还有可能会保持到2013年,这个行业无法恢复期的热度。


  最新数据显示,塞浦路斯房价逐年下降7.6个百分点,上个月的成交量自2011年已下降了15个百分点。而从全年来看,下降高达47个百分点,这是自2000年对国内外购买情况首次进行记录以来最大幅度的下跌。


  事实上,塞浦路斯的房地产价格增长在2008年年底就已经停止了,但是这个国家还是一直坚持致力于恢复市场。塞浦路斯的房产代理 商不断美化中国投资者为塞浦路斯带来的利益,甚至连购房就能获得居留许可的条款都出台了,为外国投资热再升温。


  比如塞浦路斯房地产开发商Country Rose开发的圣巴巴拉居住区,是塞浦路斯岛最为引人瞩目的项目之一,此前有报道称,该房产要价甚至高达2000万欧元。


  在谈到这一房产项目的价钱和利益时,项目主任显得有些扭扭捏捏,但他表示确实跟一些中国买家有联系。圣巴巴拉居住区项目坐落在距利马索尔不远的东海岸。住宅楼自带水疗中心,备有雪屋水疗和蒸汽间歇泉,而酒窖藏于岩石之中,餐厅更是拥有360度无敌海景。


  有人警告说,塞浦路斯未来可能会像马耳他一样,一旦外国投资者的名额满了将缩紧法规。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